彭博:世界銀行資金疑流向華為,最大股東美國關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6 日 10: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彭博:世界銀行資金疑流向華為,最大股東美國關切


彭博報導,美國國會稽核處發現,有 1 千萬美元世銀資金流向可能與中國華為有關的承包商,顯示世銀政策與最大股東美國的國安利益出現分歧,引發美國參議員關切。

美國國會稽核處(GAO)上週公布共和黨參議員要求提交的報告,旨在查明有多少世界銀行(World Bank)合約由美國公司獲得,以及有多少流向美國制裁名單實體。報告發現,有1千萬美元資金流向與華為有關的承包商。

美國鎖定中國通訊龍頭華為,是因擔心設備可能被習近平政府用於間諜活動,但華為否認指控。自2019年以來,美國政府與許多盟邦已基於國安考量,禁止使用華為網路設備,美國商務部也嚴格限制國內企業出售技術給華為。

美國國會稽核處報告發現,有28份價值7,600萬美元的合約,是由可能列於美國制裁名單的實體獲得,包括12家中國企業。

美國國會稽核處,兩份合約流向可能與中國華為有關的承包商,金額較大合約是由Huawei Consortium 2020年5月取得,價值990萬美元,是有關非洲東部及南部當地政府計畫。金額較小合約由Huawei International Co.於2020年10月獲得,價值約6.1萬美元,內容是盧安達軟體維護及服務。

這份報告可能向世銀新任總裁彭安杰(Ajay Banga)拋出問題。彭安杰由美國總統拜登提名接掌世銀,將接替現任總裁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前總統川普提名的馬爾帕斯將於下月卸任。美國是世銀最大資金來源,自世銀在二戰末期成立以來,歷任總裁皆是美國人,僅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是保加利亞人,但她是臨時總裁。

這份報告是由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海格提(Bill Hagerty)及柯頓(Tom Cotton)要求提交。

他們指出:「當我們和許多其他國家基於嚴重安全問題,限制與華為的業務往來,為什麼我們可以接受美國資金透過世銀合約流向華為?美國政府需要戰略,在世銀運用美國的影響力,以保護美國利益。」

(譯者:陳正健;首圖來源:Shiny Things,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