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將親自核准特斯拉新員工錄取,這可是每年 3 萬人的苦差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6 日 8:50 | 分類 人力資源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將親自核准特斯拉新員工錄取,這可是每年 3 萬人的苦差事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再度異想天開,他希望更掌握所有新員工錄取狀況,因此告訴員工,他將親自寄錄取信給新進員工,含兼職人員,特斯拉今年員工總數高達 12.7 萬人。

或許馬斯克(Elon Musk)突然發現,他最重要的這家公司,大部分都是他不認識的人,讓他感到焦慮,才有這個奇怪的想法。據馬斯克寄給所有員工的信件,馬斯克表示:「除非你收到我的錄取信,否則任何人都別想加入特斯拉。」

從正面思考角度來看,這代表馬斯克非常重視人才,他希望每個新人真的都是他想要的人才,減少人力資源浪費。相信很多老闆都感同身受,隨著公司越來越大,慢慢不認識很多員工,少了創業初期的凝聚感。

但現實面確實不允許這樣做,以特斯拉過去 3 年擴張速度來說,每年新進員工平均約 3 萬人,如果馬斯克要親自看過每人履歷、面試報告,再寄發錄取通知,肯定會占用他大部分工作時間。

儘管他的自動駕駛承諾跳票,但這種公司營運方面的瘋狂創意,幾乎都會實踐。可預期特斯拉接下來一段時間,招募新人的速度會大幅下降。

特斯拉近半年連續降價,吃掉部分獲利,馬斯克或許想透過這種方式節省人力成本。2019 年特斯拉財務吃緊時,馬斯克也做過類似的瘋狂舉動。當時他宣布,公司所有開支都必須經過他跟財務長親筆簽名才放行,但這種偏方能持續多久,就不得而知了。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