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鐵射線可取代鐵穹,雷射還能攔截高超音速飛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6 日 8:00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鐵射線可取代鐵穹,雷射還能攔截高超音速飛彈


以色列面臨加薩走廊射來火箭,過去都以鐵穹應對,2023 年 5 月衝突中首度啟用中程防禦系統大衛投石索,不過這比較是拿加薩火箭順便練練兵,一方面大衛投石索的主要設計目標是威脅性更大的飛彈,另一方面,以色列已經完成終極的對付火箭防禦方式:雷射為基礎的鐵射線(Iron Beam),將用來全面取代鐵穹。不僅如此,雷射技術未來可能也取代掉大衛投石索,甚至足以攔截高超音速飛彈。

鐵穹對付加薩射來火箭彈固然相當成功,但是,鐵穹「塔米爾」射彈的單發成本約 5 萬美元,遠高於加薩的土造火箭,這給了加薩各勢力民兵一個發射火箭的誘因:即使會被鐵穹攔截,無法真的對以色列造成傷害,然而一發便宜的火箭就要用上一發以上的更貴得多的鐵穹來攔截,能讓以色列「賠錢」。

為了消滅這樣的心理動機,以色列發展以雷射為基礎的攔截技術,沿用鐵穹的鐵字輩稱號,暱稱為鐵射線,雷射只需有電就能擊發,因此沒有彈藥量的限制,攔截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火箭剛升空就會立即遭摧毀,很可能根本還沒飛到以色列上空,連防空警報都不需拉響。

最重要的是,雷射射擊一發成本不過 2 美元,遠比民兵的土造火箭還便宜,於是射火箭不再是讓以色列「賠錢」,而反而是讓民兵自己賠到脫褲。以色列認為讓民兵知道這點非常重要,這會使民兵陷入絕望,而失去發射火箭的動機。

鐵射線已經於以色列南部加緊裝設,預計 2024 年就會全面上線使用,不僅用於對付火箭彈,也將實裝於正規戰鬥單位,與戰車、戰機並肩作戰。鐵射線由拉斐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與以色列國防部共同研發,動用拉斐爾超過百名工程師,技術醞釀長達 17 年,直到最近 5 年技術突破,才讓雷射攔截的科幻理想成真。

一開始鐵射線會先與鐵穹並肩作戰,沿用鐵穹的偵搜追蹤系統來取得火箭彈的位置與速度資訊,但改由雷射來負責摧毀。這也會改變以色列的空中戰場景觀,自從鐵穹實裝之後,每當又發生民兵大量發射火箭的衝突時刻,以色列上空就會出現火箭與鐵穹射彈軌跡火光煙霧交織,以及攔截成功時爆炸的「昂貴煙火」畫面,為全球軍武迷所津津樂道,未來雷射攔截,空中景觀將會單調許多。

發射雷射不會有發射鐵穹射彈的轟隆聲響,雷射的射線用肉眼也看不到,鐵穹射彈是爆炸產生無數小碎片來擊殺火箭彈,雷射是以 100 千瓦的熱量打在硬幣大小面積,直接用高熱擊殺火箭彈,不一定會誘爆火箭,可能只是摧毀其尾翼導致其墜落,如此就少了爆炸的聲光效果。

鐵射線射程可達 10 公里,而且不論多遠,都是光速抵達目標。不過擊殺速度到底如何,一台鐵射線,一定時間內最多能對付幾個目標,這是最高機密,研發團隊守口如瓶,只有未來若發生實際攔截的戰例,外界才有辦法藉此估算。鐵射線也不會全面取代鐵穹,而是成為多空層防禦的一部分,當氣候不佳,低雲、有大霧或是沙塵暴時,雷射的效用可能會大減,還是要由鐵穹來進行防衛。

將攔截雷射安裝於戰機

以色列早自 30 年前就思考雷射防衛系統的可能性,但以色列並非最早開發出相關雷射系統的國家,美國先開發出化學雷射為基礎的「鸚鵡螺」雷射系統,曾經向當時深受黎巴嫩南部真主黨火箭彈攻擊之苦的以色列示範推銷,但是化學雷射體積巨大難以移動,還會產生有毒物質污染空氣,發射數量有限,再裝填成本又高,可說只有缺點沒有優點。

隨著鐵穹的成功,拉斐爾工程師受到激勵,終於開發出電力為基礎的鐵射線,讓雷射攔截系統實用化。不過在以色列開發雷射攔截系統的不只有拉斐爾,埃爾比特系統 (Elbit Systems)也已經開發出可在 1 公里外擊落無人機的雷射系統。

埃爾比特系統打算未來將攔截雷射安裝於戰機之上,可攔截敵方飛機、無人機,以至於飛彈,甚至是號稱難以攔截的高超音速飛彈。俄烏戰爭中,因俄國大舉使用速度可達 10 ~ 12 馬赫的匕首飛彈,使高超音速飛彈聲名大噪,高超音速飛彈因為速度遠遠快過攔截飛彈,因此號稱難以攔截,雖然烏克蘭仍以愛國者飛彈攔截下一枚匕首飛彈,但一般仍認為要以飛彈攔截高超音速飛彈的難度相當高,但雷射是光速,沒有射彈速度不如人的問題。

埃爾比特系統先前已經有打造空射的雷射防禦系統,雖然對付的目標是火箭彈。其開發緣起是 2002 年阿基亞以色列航空班機起飛時遭肩射火箭彈攻擊未遂,這提醒了以色列相關防禦裝置的重要性,因此由埃爾比特系統開發雷射為基礎的天盾(Magen Rakia)系統,以雷射射擊來襲的火箭彈將之打偏。目前該系統已經安裝於戰鬥直升機、民用飛機,也包括以色列總統、總理索搭乘的「錫安之翼」專機。

拉斐爾則正在開發裝置於坦克、裝甲車上的雷射防禦裝置,用來抵擋反戰車飛彈。

俄烏戰爭中顯示單兵反戰車飛彈、單兵防空飛彈的「不對稱」作戰能力讓俄軍吃足苦頭,但是,軍事武器技術日新又新,隨著鐵射線的實裝,以及未來其他雷射防禦系統的成熟,未來反戰車飛彈、火箭彈,可能根本無法傷到戰車分毫,因為離戰車還很遠,就已經先被戰車上的雷射攔截系統給擊偏或擊毀;俄烏戰爭俄羅斯大舉使用匕首飛彈獲得相當戰果,未來這招式也可能失靈,遭雷射反飛彈系統擊落。當雷射普及於戰場,人類的戰爭又將進入一個新的時代。

(首圖來源:拉斐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