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 AI 生成假圖無所遁形!Google 欲打造標記假圖生態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9 日 8: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讓 AI 生成假圖無所遁形!Google 欲打造標記假圖生態圈


拜 Midjourney 和 Stable Diffusion 等 AI 產圖模型之賜,人們可輕鬆產生大量假圖,一時網路充斥各式各樣真假難辯的假圖,且成為助長政治宣傳或不實資訊散播的強大工具。為了打擊亂象,Google 10 日 I/O 2023 大會時發表可標記網路搜尋結果的 AI 產生偽圖的新功能。

Google 引述美國新聞媒體研究機構波因特學院(Poynter Institute)2022 年市調研究指出,62% 受訪者自認每天或每週都會看到不實資訊,這也是為何 Google 一直致力於 Google 搜尋協助使用者發現不實資訊的工具和功能。隨著 AI 產圖模型大受歡迎並造成假圖滿天飛後,Google 決定「幾個月內」會在圖片搜尋新增三項協助使用者快速辨識假圖的新功能。

第一個是「關於這張圖像」(About this image),使用者在 Google 圖片搜尋結果點擊圖像旁三個點按鈕,就會出現「關於這張圖像」下拉視窗。點取選項後,就會出現圖片歷史資訊,包括此圖首次被 Google 搜索到的時間、首次出現網址,以及還有哪些地方(如新聞、社群或事實查核網站等)能看到此圖資訊。

第二個功能是 Google 推出圖像合成工具新增的標籤功能,以特殊「標記」或「詮釋資料」(metadata)標記自家 AI 產圖工具產生的所有圖片,清楚顯示這些圖是由 AI 產生。

第三是 Google 會與其他平台或服務合作,鼓勵他們也在 AI 產圖新增類似標籤。目前 Midjourney 和 Shutterstock 簽署參加合作計畫。之後加入計畫的每家廠商都將在 AI 產圖嵌入詮釋資料,當使用者透過 Google 圖片搜尋找到這些廠商的圖片,會讀取詮釋資料並顯示於搜尋結果。

雖然詮釋資料有可能遭刪除或篡改,但仍不失為打擊深度偽造歪風的開始與嘗試,相信將來抑制假圖的功能會更完善。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