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 瀏覽器貼心小設計,自動檢測網址文字拼寫錯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2 日 18:08 | 分類 Google , 科技生活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hrome 瀏覽器貼心小設計,自動檢測網址文字拼寫錯誤


經過一年一度的全球無障礙體認日(Global Accessibility Awareness Day,GAAD),Google 藉此分享在無障礙功能和產品的更新概況。

首先,Chrome 瀏覽器將會檢查用戶輸入的網址是否拼字錯誤,並推測用戶目的來顯示建議的網站。這可望是一項便利的功能,可以確保用戶造訪正確的網站,有時拼錯熱門網站的名稱或網址很可能前往有疑慮的假冒網站,進而遭遇網路釣魚等攻擊。Google 表示,新設計會先出現在 Chrome 桌面版,未來幾個月則會登陸行動版 Chrome App。

此外,Google 對 Android 即時字幕(Live Caption)功能進行更新,它自動替裝置上的語音內容產生字幕,讓聽障人士也能接觸影片、Podcast、語音通話、視訊通話等等。未來聽障人士能在通話時文字輸入回覆,由系統大聲讀給來電者聽。這項功能將優先在最新 Pixel 手機推出,今年稍晚也會出現在舊款 Pixel 手機或其他 Android 手機上。Google 還在 Android 平板上推出改良的即時字幕框,並對 Pixel 4、Pixel 5 以及其他 Android 手機支援法語、義大利語、德語的即時字幕功能。

Google 地圖也有另一項實用功能更新,它讓每個人都能看到代表無障礙設施的輪椅圖示。身障用戶過去必須自行加入 Google 地圖的無障礙場所功能,才能查看某個地點是否有無障礙坡道等設施,未來則會主動顯示無障礙設施資訊。

▲ Google 主動顯示代表無障礙設施的輪椅圖示。(Source:Google Blog

最後,Google 宣布旗下 Lookout App 針對盲人或弱視用戶的幾項新功能封測版,這款 App 由 AI 技術驅動,可以產生圖像描述,用戶也能就這些圖像描述提出更多問題,這是採用 Google DeepMind 的先進視覺語言模型來回答問題。

(首圖來源:Flickr/Yuri Samoilov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