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別回收?塑膠回收廠成微塑膠污染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5 日 10:48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如別回收?塑膠回收廠成微塑膠污染源


全世界塑膠回收比例不到一成,塑膠回收還有很大的推動空間,但英國研究發現,光是塑膠回收過程就會釋放大量微塑膠,污染水與空氣,對生態與人體健康造成更無法衡量的影響。

塑膠回收過程通常包括粉碎、清洗、浮除雜質並經脫水後製成材質單一的塑膠碎片,再經熱融壓出後,製成各種塑膠再生脂料等。清洗塑膠去除雜質和污染物是必要程序,然而研究發現,塑膠在回收設施粉碎,會增加洗滌水微塑膠顆粒濃度,然後釋放到城市供水系統和環境。

最近發表於《危險材料進展期刊》的研究,科學家在英國先進塑膠回收廠採樣廢水,發現水中微塑膠佔所有加工塑膠 13%。研究人員測試工廠安裝過濾系統前後的水,發現過濾器將微塑膠濃度從加工塑膠 13% 降低到 6%

安裝過濾器後,回收廠在每立方公尺廢水釋放多達 750 億個塑膠顆粒,由於過濾器無法阻擋小於 5 微米的顆粒,因此檢測到的塑膠微粒有八成以上都小於 5 微米,測量微塑膠尺寸小至 1.6 微米,研究人員假設還有大量比這更小的顆粒。報告強調,這座設施已加裝過濾器,其他回收廠可能沒有,其他設施釋放的微塑膠只會更多。

回收設施周圍空氣的微塑膠含量也很高,61% 顆粒小於 10 微米,10 微米約人類紅血球的直徑。科學家認為,小於 10 微米顆粒物會造成人類患病。研究人員估計,全球塑膠回收設施每年可能產生約 200 萬公噸微塑膠垃圾,可能只美國每年就高達 40 萬噸。

塑膠回收不是解決方案

微塑膠污染不是塑膠回收設施的唯一問題。專家表示,使用化學回收工藝的設施還會產生有毒的化學廢物混合物,包括苯、鉛、鎘和鉻,並排放出可能導致嚴重健康問題的有害空氣污染。然而,這些設施的支持者表示,先進的回收利用是解決塑膠污染的一種方法,而且這些設施排放的空氣污染並不比食品工廠多。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並不是呼籲要停止回收利用,只是強調但回收利用不應該被用來證明增加塑膠消費和生產的正當性,大量減少塑膠消耗才能解決污染問題。

綠色和平組織也稱,回收塑膠含有更高濃度有毒化學物質,例如有毒阻燃劑、苯和其他致癌物質、環境污染物包括溴化和氯化二噁英,以及許多會導致人體天然激素水平發生變化的內分泌干擾物,塑膠在循環經濟沒有立足之地,不應視為解決污染危機的方法。預計到 2060 年,塑膠產量將增加兩倍,綠色和平組織表示,任何全球塑膠條約都必須立即大幅減少塑膠產量,這是邁向徹底消除原生塑膠生產的第一步。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