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太陽能模組要價台幣 9 萬元,但濕度低於 10% 也能產出乾淨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5 日 11: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殊太陽能模組要價台幣 9 萬元,但濕度低於 10% 也能產出乾淨水


太陽能板還可以生水?美國製造商 Source Global 開發新型太陽能模組技術,就算是相對濕度低於 10% 環境,也能用太陽能板產生飲用水,讓使用者能在沙漠也有水可以喝,有助解決淡水分布不均的世界議題。

Source Global 前身為 Zero Mass Water,該公司聲稱他們打造世界上第一個再生飲用水系統,其Hydropanels 技術,透過太陽能板讓內嵌的風扇轉動,再以海綿狀特殊材料捕捉水蒸氣,以內部熱量將水氣轉成水,最後將鎂、鈣等礦物質加入水中進行礦化,產生可飲用、味道更佳的乾淨水源。

該公司指出,商用 Hydropanel 和 R3 住宅 Hydropanel 的使用壽命約為 15 年,可在空氣濕度低至 10% 的情況下運行。

目前團隊已經在偏遠地區、原住民社區、營地和乾旱沙漠部署商業面板,該公司也在阿曼蘇丹國建立首座「水農場」。不過這塊太陽能板價格也不斐,住宅用太陽能面板的價格為每件 2,950 美元(約新台幣 9 萬元),包括押金、家庭連接套和保修,成對出售,平均每天可產生 4~10 升清潔水,就看消費者決定了。

(首圖來源:Source Glob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