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財報表現亮眼!謝金河:英特爾喊話超車台積電只是空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5 日 11:05 | 分類 GPU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VIDIA 財報表現亮眼!謝金河:英特爾喊話超車台積電只是空話


GPU 大廠 NVIDIA 2023 年第一季繳出亮眼成績,帶動代工合作夥伴台積電 25 日台股股價一度大漲 20 元,漲幅接近半根停板後,前外資知名分析師陸行之高喊「台積電救世主從蘋果換成 NVIDIA」,連媒體人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都表示,NVIDIA 助攻下,要超車台積電的英特爾恐怕很難如願。

謝金河在 Facebook 專頁表示,喜歡說大話的英特爾執行長 Pat Gelsinger 來台,接受媒體訪問:擘劃三大策略,奪回全球科技制霸權,是 Pat Gelsinger 的性格。但要超車台積電,恐怕沒有想像容易。

先不談技術能量,從市值背後代表的競爭力看,以前英特爾市值至少是台積電一到兩倍大,現在只剩台積電四分之一,除非台積電被突發事件擊倒,否則看不出英特爾快速超車台積電的門道。到目前為止,台積電市值 4,674.59 億美元,現在 ADR 盤後大漲 7.09%,股價上漲至 97.22 美元,市值 5,045.7 億美元。英特爾股價 29 美元上下,市值 1,209 億美元,只有台積電四分之一,雙方差距愈拉愈遠,Pat Gelsinger 只剩下心戰喊話。

先不談台積電,對手 AMD 十年前市值只有英特爾十分之一,現在蘇姿丰領軍下,AMD 跟上 NVIDIA 腳步,不斷向前奔,市值 1,743.5 億美元,至少贏英特爾 500 億美元。今天 AMD 盤後大漲 10.43 美元,領先差距又拉大。

謝金河還強調,這兩天中國蓄意制裁美光,美光股價一度下跌 5%,現在盤後又回到 69.02 美元創新高。美光的中國市場占比降到 2% 左右,制裁只是中國對美國表態,影響不大,倒是 Open AI 力量愈來愈大,今天 NVIDIA 盤後大漲 26%,股價到 386.25 美元,市值高達 9,540.34 億美元,黃仁勳領軍的 NVIDIA 才是全球半導體產業真正霸主。Pat Gelsinger 想當霸主只是空話。

NVIDIA 股價大漲威力驚人,也帶動 AI 產業鏈,台積電是最直接受益者,台灣 IC 設計業者創意、世芯都沾光,還有 AI 伺服器,緯穎、廣達、技嘉連伺服器機殻業者都受惠。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