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中國公司率先證實城市無人機配送可行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6 日 8:10 | 分類 交通運輸 , 無人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IT:中國公司率先證實城市無人機配送可行性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 23 日文章〈無人機配送已成深圳城市生活一部分〉,稱儘管美國公司早在 2013 年就探索無人機配送,但中國公司美團已基於中國城市特點,找出一條與國內外截然不同的發展路徑:無人機配送落地首站,選在可能最具挑戰性的環境──深圳城市人口密集區,顯示城市無人機配送可行,甚至成為深圳城市的一部分。

文章先分析全球無人機配送產業現狀,基於客觀條件限制,認為中國無人機配送發展有獨特性:Alphabet旗下Wing在某些國家市郊測試無人機配送,居民普遍經濟條件優越,但傳統物流效率低下,而多數人民都住在城市裡的中國,美國模式很難複製。

一些中國公司首先進入農村,主要是路面交通基礎設施不發達,無人機可填補缺口。但如果試圖要賺到更多利潤,這條路其實沒有意義:儘管人口稀少的農村地區,無人機配送安全風險更低,但與城市物流量比較,兩者可能相差兩個等級。

美團無人機在中國較有意義,因多數人住在城市高樓大廈,且很多上班族每天叫外送。城市人口密集區大量需求會讓無人機物流更具經濟合理性,比起政策門檻及技術成熟度等問題,經濟規模才是決定服務能否真正落地及可持續的關鍵。

數據顯示,2022年美團在深圳超過10萬次無人機配送,顯示城市有規劃無人機物流頗為可行。

為了確保無人機在城市安全飛行,美團等公司不斷調整技術,如設計強風下飛行更穩定的機翼;大樓間GPS訊號弱,基於電腦視覺等開發導航系統。2月美團無人機還獲中國民航局許可,允許在人口密集地區啟用商用無人機配送。

文章也採訪無人機配送相關人員,受訪者普遍對無人機配送的未來持積極態度:一方面穩定、高效、環保等讓新服務贏得商家和顧客認可;另一方面,能與人類相輔相成,也讓機器價值更提升。

受訪者坦言,無人機配送全面普及尚需一段時間,以美團無人機深圳營運為例,負責人毛一年預估3~5年內無人機配送才會更普及。至於無人機直接送貨到家的科幻願景,他認為終究會實現,但可能需要20~30年時間。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美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