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專訪唐鳳,談台網路全癱應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30 日 11:38 | 分類 低軌衛星 , 科技政策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彭博專訪唐鳳,談台網路全癱應變


台灣的地理位置相當特殊,不僅因位處太平洋火環帶而經常發生地震,且比鄰中國而時常受到武統威脅,因而讓總統蔡英文希望能加速升級基礎設施,好讓台灣得以抵禦天災人禍帶來的通訊中斷與數位基礎建設的直接攻擊。

《彭博社》日前專訪了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在談到數位基礎建設韌性時,她希望台灣高達 7,400 億美元的經濟,能夠在明年底前就能做好應對緊急狀況下,所有通訊可能癱瘓的可能。

唐鳳提到的「威脅」並不是一場假設。事實上,在今年 2 月時,台馬海底電纜就被中國船隻損害,使得馬祖地區的民眾無網可用。

在此之前,2006 年台灣曾發生恆春大地震,當時震斷了台灣周圍的 8 條海底電纜,且損斷的海纜不是說修就修,每一條都得等上數週的時間才得以修復;當時的大地震也擾亂了亞洲大部分地區的網路、銀行,以及跨境貿易。

上述的天災與人禍,都是極有可能發生的事情。

唐鳳表示,我們要吸取教訓並放在心中,現在要做的就是學會如何管理頻寬,確定哪些應用有頻寬的優先使用權,哪一些可以有稍高的延遲容忍。

唐鳳進一步指出,對於台灣最糟的情況就是島上所有的物理通訊點都遭受破壞,也就是三大電信與其電源。「敵人知道台灣的關鍵基礎設施在哪。」她表示,因為這些資訊都是公開的。

由於中國將台灣視為其領土的一部分,並誓言總有一天要將台灣統一,有必要時也將使用武力。蔡英文政府拒絕北京政府的主張,並強調台灣是一個事實獨立的國家。隨著台灣 2024 年的總統大選將近,預計中國會再加大該國企圖影響台灣投票的力度。

那麼在數位發展部的規劃下,台灣要如何應對未來網路通訊有可能全癱瘓的情況?

報導中指出,目前規劃的災難響應計畫是在全台打造 700 個衛星接收站點,有些會是定點式、有些則可移動;這些衛星接收站要能接收來自低軌衛星(LEO)與中軌衛星(MEO)等多個衛星的通訊。

為了實現這項計畫,目前政府宣布補助研究與學術機構驗證衛星系統;唐鳳指出,目前至少有三家機構簽署,得標者將可與衛星服務業者進行合作。

在這些合作業者中,法國盧森堡公司 SES Global 在台灣已有 2 個接收站。另外像是,英國的 OneWeb、印度 Bharti Global、軟銀,以及亞馬遜旗下的 Project Kuiper 都表示對這項合作計畫有興趣。不過這些業者目前都尚未提供服務。

就目前看來有能力做到全球覆蓋的就是 SpaceX 旗下的星鏈(Starlink),唐鳳也認為星鏈一個潛在的供應商,但台灣要的不僅有一家供應商,畢竟要確保在逆境中不會輕易的被中斷通訊。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