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 AI 企業吸金,發展成獨角獸的時間砍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30 日 11: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生成式 AI 企業吸金,發展成獨角獸的時間砍半


生成式人工智慧(AI)新創企業吸金,從創業到發展成獨角獸企業(unicorn,指企業估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新創公司)所需的時間大幅縮短,較整體平均值砍半。

日經新聞29日報導,科技業成長放緩、資金調度變困難、被迫進行裁員,不過此種情況在生成式AI領域完全感受不到,全球投資資金湧向生成式AI的新創企業,帶動生成式AI企業從創業到發展成獨角獸所需的時間較整體平均值縮減一半。

根據美國研究機構CB Insights的資料顯示,目前有13家生成式AI企業成為獨角獸,其中大半是在生成式AI被急速擴大使用的過去一年間誕生,光2023年迄今就有加拿大Cohere、美國Runway等5家企業成為獨角獸,該13家企業從創業到成為獨角獸所花費的時間平均為3.6年,和整體平均時間7年相比縮減一半。

就企業估值來看,美國OpenAI是在2019年成為獨角獸,之後企業估值膨脹至10倍,目前為290億美元,在13家企業中居冠,其次為美國Anthropic(44億美元)、Cohere(20億美元)、美國Hugging Face(20億美元)。這些獨角獸大多自家研發大型語言模型(LLM),而LLM的研發非常燒錢及需要算力,因此需要籌措巨額資金。

報導指出,這些生成式AI企業營收差異大,且大多不高,但員工擴增速度快、也成為這市場急速成長的佐證。其中以色列Lightricks 2021年ARR(年度經常性收入)據悉為2億美元,OpenAI 2023年ARR預估為2億美元,Runway據悉約100萬美元。這些企業過去1年來員工數大幅增加,其中Cohere和Runway今年1-5月期間員工數皆大增40%以上,OpenAI目前員工數694人,過去半年來增加了77%。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