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希格斯玻色子罕見衰變證據,有模型之外的虛粒子參與過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30 日 13:53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發現希格斯玻色子罕見衰變證據,有模型之外的虛粒子參與過程


自 2012 年首次發現希格斯玻色子以來,大型強子對撞機的 ATLAS 與 CMS 儀器就一直努力研究這種獨特粒子的特性。最近科學家更報告找到「希格斯玻色子衰變為 Z 玻色子與光子」的第一個證據,這是種罕見過程,間接表明存在著超出標準模型預測的「虛粒子」。

超環面儀器(ATLAS)、緊湊緲子線圈(CMS)是大型強子對撞機(LHC)其中 2 個實驗探測器,2012 年 7 月 4 日,CERN 宣布 CMS 探測到質量 125.3±0.6GeV 的新玻色子,ATLAS 測量到質量 126.5GeV 的新玻色子,後經證實為希格斯玻色子。

由於希格斯玻色子及希格斯場的存在解釋了為什麼基本粒子具有質量,從此希格斯玻色子成為粒子物理學界研究寵兒,它不僅是鞏固粒子標準模型的最有力存在,還有望協助理解量子領域。

了解希格斯玻色子特性及它衰變成其他粒子的各種方式,對解開宇宙奧秘也至關重要,根據 ATLAS 與 CMS 儀器最新觀察到的希格斯玻色子衰變,更間接證明有一種超出粒子物理學標準模型預測的虛粒子。

根據標準模型,如果希格斯玻色子質量約 125 GeV,則約有 0.15% 希格斯玻色子會衰變成 Z 玻色子和光子,且希格斯玻色子也非直接衰變,而是還透過突然出現並消失的「虛粒子」才能進行,為相當罕見之衰變過程。

這次,ATLAS 與 CMS 團隊各自搜索了大型強子對撞機數據,確認找到希格斯玻色子衰變成 Z 玻色子和光子的第一個有力證據,這也表明可能存在種與希格斯玻色子相互作用的新粒子。

隨著大型強子對撞機於去年 4 月 22 日三度投入運轉,科學家將能提高實驗精度,探測更罕見的希格斯粒子衰變。

(首圖來源:ATL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