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研發「人工樹葉」,光合作用製作汽車燃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30 日 7:4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研發「人工樹葉」,光合作用製作汽車燃料


電動車雖然是目前相當受到矚目的「零排放」汽車,不過也有不少研究希望找出其他方式。最近有研究就開發出「人工樹葉」透過模擬類似光合作用的效果,將二氧化碳轉為可以用做汽車燃料的乙醇和丙醇。

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發表新的報告,表示他們開發出一種「人工樹葉」,其原理是使用銅、玻璃、銀和石墨等多種材料,配合吸光劑和催化劑,模擬真正樹葉的光合作用,將其放在陽光下,就可以將二氧化碳轉化為乙醇和丙醇,也可以將水轉化成氧氣。

這種轉化作用之前一直需要耗用電力進行,這次則可以只憑陽光達到同樣效果,而且不會產生合成氣,科學家表示,這讓技術更實用和具有擴充潛力。雖然目前技術仍然在實驗室規模,不過研究人員仍然在積極改良吸光劑和催化劑,提升效能,認為未來技術成熟之後,有助推動脫離化石燃料。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