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也可以拿來儲氫,有機會晉升乾淨能源行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31 日 13:4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煤炭也可以拿來儲氫,有機會晉升乾淨能源行列


一般來說,煤炭不會是乾淨燃料的來源,甚至一直以來都是造成氣候變遷的原因之一,但最近美國科學家認為,煤炭其實是一種良好的儲存氫氣燃料,也有可能進入乾淨能源行列。

氫能為備受看好的未來燃料之一,唯一的產出只有水,但要如何攜帶這種輕、容易飄散的氣體為一大難題,目前主要是高溫儲存氫氣、低溫液態氫等,但儲存運送皆具危險性、成本也高昂,因此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研究人員提出新的方法,建議使用「煤炭」。

煤能妥善儲存甲烷氣體,氣體能黏附在材料上,研究團隊認為煤也可以儲存氫氣,因此為了檢驗理論,研究團隊打造特殊的壓力設備將氫氣壓入煤中。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能源與礦產工程副教授 Shimin Liu 表示,團隊帶來非常新穎且具有挑戰性的設計,也花了數年時間才弄清楚如何正確實現,最終必須根據以前在煤和頁岩方面的經驗,才能設計一個實驗系統並反覆試驗。

在對來自美國各地的八種不同類型的煤進行分析後,研究人員發現材料確實能有效儲存氫氣。其中最好的是在維吉尼亞發現的低揮發性煙煤和在賓州發現的無煙煤,而團隊發現煤捕捉氣體效果,取決於獨特的成分。

團隊指出,很多人把煤定義為岩石,但實際上是一種聚合物,煤的碳含量很高,有很多個小孔,因此可以儲存氣體,煤就像一塊海綿,可以容納更多的氫分子。團隊下一步研究打算把煤打造成「氫電池」,試試能以多快的速度泵入和泵出不同種類的氫氣。

團隊也認為,這有助於恢復煤碳社區,在能源轉型中,原本從事煤炭相關產業的人受到極大經濟影響,而他們擁有專業知識能源工程師和技能,若煤電池可行,就能夠改善煤碳社區現狀。

(首圖來源:Flickr/Nenad Stojkovic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