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 AI 專家金榕離開 Twitter 轉投 Meta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31 日 7: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Facebook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知名 AI 專家金榕離開 Twitter 轉投 Meta


知名中國 AI 專家金榕近日離開 Twitter,轉任 Meta。

金榕畢業於天津大學,北京大學物理學碩士,後赴卡內基美隆大學(CMU)語言技術研究所(LTI)攻讀博士,師從 AI 大神 Alexander G. Hauptmann。博士畢業後,金榕先選擇繼續待在學界,2003~2014 年在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系任教。

(Source:阿里巴巴達摩院)

他最為人熟知的標籤,是阿里巴巴達摩院的 13 位「掃地僧」之一。

2014 年 7 月,阿里於矽谷成立 iDST(資料科學與技術研究院),當時金榕 42 歲,是最早加入的 AI 專家,同時加入的還有漆遠、閔萬里、華先勝、任小楓等。金榕長期致力統計機器學習,關注大數據分析及資訊檢索、電子商務等應用,如手機淘寶「拍立淘」,就是金榕團隊的產品。

之後金榕擔任達摩院副院長,負責機器智慧研究,人稱「超強大腦」。

2022 年中阿里達摩院多位技術高層出走,也包括 P11 級、擔任機器智慧研究負責人的金榕。他離開後加入 Twitter 任研發 VP,但被馬斯克收購後也不太平。去年 11 月起 Twitter 開始大規模裁員,員工數從 7,500 人減到一半,到年底重啟招聘,正式員工只剩 2,700 名,裁員比例高達 75%。

金榕離開阿里加入 Twitter 不到一年,業界人士猜測,金榕離開也許與馬斯克大裁員有關。金榕 3 月轉入 Meta,廣告部負責推薦排序相關 AI 基礎設施,同時開拓大型語言模型(LLM)。AI 評論獨家獲悉,金榕離開阿里的導火線也是大模型。

當時阿里大模型研究有兩派,一派是金榕自研,一派是周靖人旗下楊紅霞與清華大學合作,最後是楊紅霞大獲全勝。但楊紅霞也沒有取得徹底主導地位,金榕離開不久後,楊紅霞也轉投字節跳動。之前中媒報導稱兩人離開原因是「達摩院 AI 大模型離業務落地還是較遠」,但真實原因更複雜,說法之一是雲端部門正在調整,兩人離開與這次人事變動有關。

但 Meta 也不算平穩。Meta 去年 11 月也裁員,專注基礎演算法架構開發的 ML 研發部門大受影響。被裁工程師 Thomas Ahle 推文稱 Infra 部門可能裁撤,剩下人員只 19 人負責貝氏定理建模、9 人做推薦排名、5 人從事機器學習效率訓練(ML Efficiency)、17 人負責 AI 晶片設計和編譯器。

最新消息是 Meta 重整組織後又開始擴張 Infra 部門,目前約 100 人。大型語言模型目前對 AI 專家吸引力非常大,金榕深耕技術研發與商業化人工智慧技術多年,期待他加入後能為 Meta 大模型研究應用等都有重要影響。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