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土壤補充「有機質」,增強農業抵抗缺水的韌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31 日 7:4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土壤補充「有機質」,增強農業抵抗缺水的韌性


聯合國資料,2000 年至今全球乾旱災情增加近三成,是農業最重要威脅,造成經濟損失不計其數。但美國永續農業專家羅蘭‧邦奇(Roland Bunch)主張,雨量減少會造成農業嚴重損失是因土壤有機質含量太低,增加有機質就能提升土壤保水力,幫助作物度過缺水危機。

極端氣候的農業困境

陽光、空氣、水是生命必須,作物缺少水分無法正常生長,更別說開花結果。然而,今日地球因暖化引發極端氣候,許多地區氣候異常久旱成災,不僅民生工業用水出問題,「用水大戶」農業更遭嚴重影響。不但農民收入減少、生計困難,作物欠收還導致糧食、蔬果短缺及價格飆漲,波及民生經濟成為各國政府頭痛的難題。

有機質吸水力強,能使土壤更耐旱

不同人對冷熱耐受度當然都不同,同樣道理,不同土質耐旱能力也不同。砂質土排水性好而保水能力差,乾旱時會快速流失水分使作物面臨較大缺水壓力。黏質土有良好保水能力,缺點是可能過度潮濕影響作物根部健康生長及營養吸收。土壤有機質則是綜合上述兩者優點的「水分管理大師」,同時擁有水分吸收及排水兩大優點。當下雨或灌溉時能吸附保持更多水分,防止水分流失和蒸發,有助降低缺水時土壤乾旱程度。美國農業部國家資源保護局 (NRCS)指出,1 磅土壤有機質就可吸收 20 磅水,每英畝農地土壤有機質每增加 1%,植物可用水量就會增加 25,000 加侖(1 加侖=3.8 公升)。

利用綠肥作物提升土壤耐旱力

種植綠肥作物是改善土壤品質最經濟有效的方法,綠肥植物通常是生長快速、一年生草本植物,不但能增加土壤有機質(改良土質),還能提供多種養分減少施肥需求。如大豆及油菜等是台灣農民常用綠肥作物,燕麥、大麥等常被美國農場當作綠肥栽培。生長過程根系就會釋放有機物質至土壤,根莖葉積累的大量有機物質被掩埋後也會逐漸分解釋放,增加土壤有機質及養分。

為了強調有機質的重要性,羅蘭·邦奇曾表示,乾旱根本原因很少完整認識,人們不明白不是雨量減少所致。由於近代農業生產方式過分倚賴化肥及農藥,土壤有機質含量從 1980 年代前正常水準(4%)降至今天不到 1%,這才是農作物缺水的主因。有機或永續農耕法,更強調土壤有機質的重要性,是注重維護和增強土壤健康的農業,不僅減輕旱象對農業的衝擊,也有利地球生態健康發展,是應該多強調的農耕法。

(首圖來源:Flickr/theaucitr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