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世界大湖有半數正在縮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1 日 8:30 | 分類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發現世界大湖有半數正在縮水


極端氣候下,乾旱水災頻繁,水資源管理成為一大問題,雪上加霜的是,人類重要的水資源來源,世界各國的大湖泊,正在快速縮水,維吉尼亞大學地面水專家領導的研究團隊研究結果顯示,1990 年代以來超過半數世界大湖都縮水了。

從世界最大湖泊裏海,到南美知名景點的的喀喀湖,世界上的大湖泊快速縮水中,近 30 年來,平均每年減少 220 億噸水量,相當於每年消失了 17 個美國胡佛水壩所圍起來的米德湖。湖泊縮水有 56% 來自於全球暖化和人類消耗水源,暖化又占較大比例。

維吉尼亞大學地面水專家領導的研究團隊,藉由衛星偵照,結合氣候與水文模型,評估全球 2,000 個大型湖泊,發現 1992 年到 2020 年 53% 湖泊縮水,主因人類過度取水、雨量與河水流量短少、淤積,以及氣溫提高使得蒸發加速。只有四分之一水量增加,增加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人類興建水壩。

中亞的鹹海、中東的死海,主要是人類取用水源過多而造成縮水。阿富汗、埃及、蒙古的湖泊,則是因為氣溫升高,蒸發加速,而水量縮減。

過去氣候學家認為全球暖化會造成多雨的地方更多雨,乾旱的地方更乾旱,但是如今研究顯示,即使多雨潮濕的地方水資源也在減少,這是很嚴重的警訊。全球大湖濱仰賴大湖水資源的人口高達 20 億人,大湖縮水這些人直接受到衝擊。大湖濱本是水資源最安穩的地區,如今也岌岌可危了。

(首圖為裏海;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