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來第一次火星現場照片直播,3 日凌晨 0 點即將上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2 日 12:2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史以來第一次火星現場照片直播,3 日凌晨 0 點即將上映


過去 20 年來,歐洲太空總署的火星快車號(Mars Express)一直在火星軌道上運行,發回火星景觀寶貴數據。為慶祝週年紀念日,歐洲宣布將直播快車號每 50 秒拍攝 1 張的新圖像,台灣時間 6 月 3 日凌晨 0 點起為期 1 小時。

火星與地球由於受太陽軌道上相對位置限制,兩者傳送數據會經歷 3~22 分鐘的延遲不等,若再等官方挑選適合時機才發布照片,可能還要等上數天甚至數月。

如此一來,太空中實際上沒有「即時新聞」這種事,除了少數案例如:NASA 的 DART 與 LCROSS 任務,在撞擊過程中拍攝了當時景象,以及當年阿波羅任務發回太空人在月球表面行走的畫面。

這些任務都離地球很近,其他較遠任務有機會接近即時發送 1、2 張圖像,但提到火星深空任務直播,這還是第一次。

為了慶祝火星快車號 20 歲生日,現在我們有機會盡可能即時觀看火星。台灣時間 6 月 3 日凌晨 0 點(美東時間 6 月 2 日中午 12 點)起 1 小時內,快車號的 VMC 相機將「盡量」發回即時照片,約 50 秒顯示一張火星新圖像,雖然實際上相機拍完照、傳回地球再出現在螢幕仍約需 18 分鐘。

VMC 當初只是負責觀察小獵犬二號脫離快車號的一台攝影機,完成報告後就關閉了,它不是科學儀器,也不需要拍攝精確圖像。直到 2007 年,VMC 重新啟動並用於科學活動,且隨著一些更新、更複雜圖像處理方法開發出來,科學家意識到 VMC 相機能成為快車號的第 8 台科學儀器,拍攝大量火星地表景觀。

由於我們從未嘗試過火星直播,因此訊號確切傳播時間仍有點不確定,如果目的成功,或許你有機會成為第一批(接近)實時觀看火星景觀的人。

(首圖來源:歐洲太空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