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工作不利事業與愛情,紐大教授:工作生活平衡是神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2 日 12:26 | 分類 人力資源 , 網路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遠距工作不利事業與愛情,紐大教授:工作生活平衡是神話


科技進步與疫情顛覆傳統工作模式,但許多企業執行長仍堅持拒絕遠距工作,認為面對面才能培養創造力和企業文化。最近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行銷學教授 Scott Galloway 也大聲疾呼,年輕人要成功與戀愛,就趕快回辦公室上班。

馬斯克等企業界許多知名人士都表示,遠距工作可能不利職涯,摩根大通和蘋果等公司警告,不遵守重返辦公室命令的人要付代價。

紐約大學教授也是這派,他對年輕人喊話,除了 7 小時睡眠,其他時間不應待在家裡,在家愈久,事業和愛情愈難成功,他也堅持工作與生活平衡只是神話。

他說成功需要 110% 努力,回憶年輕時,直言 20~30 歲時除工作外什麼都沒有,他付出時間,犧牲一次婚姻,現在回想一切都值得。人可以擁有一切,但無法一蹴可及,如果想經濟躋身前 10% 階級,就必須振作起來,做好除了工作沒有其他生活的準備。

他認為待在辦公環境上班對年輕男性更重要,因大腦負責計劃、決策和自我控制等功能的前額葉皮層,男性發育比女性晚。他舉例 22 歲那年在摩根士丹利工作,導師經常在會議結束後因無意義發言嚴厲指責他,但也給他許多指導。

他說如果沒有這種指導,企業會養出缺乏關鍵技能的員工。不過他相信努力工作,但不喜歡許多有影響力的商業人物把自己搞到分身乏術,副業會剝奪主工作時間。「年輕人多努力的最佳投資回報,不是業餘時間創辦鞋子或珠寶品牌,而是找到真正喜歡的主工作並加倍努力。」 

他曾接受 CNN 採訪時建議年輕員工,養狗和遇到配偶前,進入辦公室,找到導師、建立朋友關係,因為能晉升的員工,通常擁有最佳工作人際關係。

唯有面對面才能成功過時了

但這種任何事必須面對面的模式可能已經過時。Gartner人力資源研究總監 Caitlin Duffy 發現,企業的確有合作必須面對面的偏見,並非所有合作都需要,許多企業轉向遠距過程發現,原認為必須親自完成的事其實遠距就能做。企業只需建立適合混合或遠距的新流程或規範,而不是一味要所有員工返回完全現場工作模式。

曾與麥當勞和嬌生等 400 多家公司合作的顧問 Deb Harrison 也認為,許多管理層經常遠距工作,也很成功,她認為企業和產業不同、遠距工作者的技能組合和性格都會影響潛力和職業軌跡,不管是否遠距,職業發展唯一道路就是勤奮。

(首圖來源:Flickr/Cambodia, P.I. Networ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