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崇仁:各國想蓋晶圓廠,台灣沒那麼容易被取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2 日 18:45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黃崇仁:各國想蓋晶圓廠,台灣沒那麼容易被取代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今天表示,各個國家都很積極想建晶圓廠,但沒那麼容易,晶圓廠還是需要有生意才能做,台灣目前還是遙遙領先,沒有那麼容易被取代。

2023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23)展會今天持續登場,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TADA)與台北市電腦公會(TCA)合作的亞洲智慧移動新未來論壇,上午持續在新創展會InnoVEX舉辦,黃崇仁以TADA理事長身分出席致詞,會後接受媒體短暫採訪。

針對全球晶圓廠設廠趨勢,黃崇仁指出,興建晶圓廠絕對不簡單,外界看台灣蓋晶圓廠好像很容易,坦白講,到別的國家例如美國就已經很麻煩,「看在亞利桑那廠就做得半死」,日本、中國可能好一點,其他國家也有難度。

他說,各個國家都很積極想建晶圓廠,甚至中南半島的泰國或越南也很想建,連中東的沙烏地阿拉伯、甚至印度也想建廠,但仍搞不清楚建廠要做甚麼。

黃崇仁表示,台灣現在能做到這個地步,是從台積電開始迄今已30年的累積,其他國家想一夕之間做到這個程度,難度很高,因為這需要水、電、土地、人力等配套,台灣早已規劃好,別的國家現在重新建置,需要一些時間。

他指出,當初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從事晶圓代工,也是很辛苦,「沒有生意」,晶圓廠還是需要有生意才能做;而中國蓋了很多晶圓廠,卻無法成功,就是因為沒有生意,台灣目前還是遙遙領先,沒有那麼容易被取代。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