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多走路能活絡大腦的神經網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3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顯示:多走路能活絡大腦的神經網路


美國馬里蘭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最近研究揭示:多行走可增強大腦中三種神經網絡本身和相互間的聯繫(有一個是與阿茲海默症有關)。這再度證明,運動的確能幫助改善大腦的健康。

該研究共招募33名年齡71至85歲的長者,他們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每週四天在跑步機上做行走訓練(30分鐘),持續12週。受試者於試驗之初及12週後被要求閱讀一則短文,然後盡可能詳細地將其講述出來。結果顯示,12週的訓練後長者們回憶故事的能力顯著提升許多。

參與者還接受了「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fMRI)檢查,以量測大腦內控制認知功能的三個神經網絡之間和本身神經傳導的變化。以下簡述這三個網絡的功能。

  1. Default mode network(預設模式網絡):在不處理特定事務,注意力不在外界時啟動,與海馬迴聯繫在一起。當處理一些有目地的任務時,此網絡則會關閉。海馬迴是阿茲海默症最早受影響的腦區,罹患阿茲海默症時fMRI檢查常會觀察到海馬迴萎縮。
  2. Frontoparietal network(前頂葉側頂葉網絡):在認知控制、工作記憶和行為調控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它的功能與大腦的其他網絡相互連接,共同支持我們的認知能力和行為表現。
  3. Salience network(顯著性網絡):負責審視外部世界的刺激和環境變化,決定什麼值得關注,還負責注意力的分配以確保大腦能夠優化處理接收到的訊息。

fMRI檢測結果顯示行走訓練12週後,受試者的預設及顯著性網絡內部的神經活動變強了,三個網絡間的聯繫也增加了。這表示,訓練後大腦的活動力更強且更調和了,運動確實能誘發大腦的改變和適應力,研究成果已刊登於《阿茲海默症報告雜誌》(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Reports)上。

這次的研究結果為人們提供更多關於運動能改善大腦健康的證據,多走路可能對預防阿茲海默症和預防認知能力退化有所幫助。若您常擔憂自己年老了會不會失智?多多走路、運動無疑是個很有益的好習慣。

然而需注意的是,這本次研究僅針對特定年齡族群,因此需要更多研究來確定運動對不同年齡層的長期影響。這將有助更適切地理解運動對大腦健康的作用,並提供更具體的建議和指引。無論如何,運動對人們健康的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的。為了保持大腦的犀利和健康,讓我們動起來吧!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