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腸道著手,鬆開免疫系統的「手煞車」,助攻癌症免疫療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2 日 8: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由腸道著手,鬆開免疫系統的「手煞車」,助攻癌症免疫療法


免疫細胞表面的免疫調節蛋白有的扮演「油門」,有些則是「煞車」的角色,能促進或抑制免疫系統的功能。有研究顯示,腸道菌的組成會干擾這些煞車的正常運作,而影響癌症免疫療法的療效。因此,釐清腸道菌如何調節免疫系統,並找出關鍵的分子機轉有助發展更有效的癌症治療。

癌症免疫療法仍有許多未知

癌症免疫療法是繼標靶藥物後另一種能給病患帶來希望,助他們對抗癌細胞的治療方式。以免疫療法治療癌症常有奇蹟出現病患因而痊癒,儘管費用高昂動輒百萬仍值得一搏。然而遺憾在所難免,並非所有患者在治療後都能獲得相同的益處。這意味人類的免疫系統仍有許都多未知的領域,需科學家進一步的研究與探索。

微生物會影響免疫活性

微生物會影響癌症免疫治療的觀念並不是全新的。先前的研究發現,特定的腸道菌如艾克曼嗜黏蛋白菌(A. Muciniphila)可以刺激免疫系統增強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的活性,進而改善癌症免疫治療的效果。另一方面已有人體實驗證明,非小細胞肺癌病患若感染幽門桿菌,接受免疫治療之效果會變差。

發現新的免疫抑制機制

最近哈佛大學的科學家發現,腸道菌左右一種免疫療法之療效的關鍵點。他們發現,另一種腸道菌(糞芽孢菌,Coprobacillus cateniformis)可降低兩種免疫調節蛋白PD-L2和RGMb的表現量及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抑制任一蛋白的表現或阻斷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就能增強實驗小鼠對癌症免疫療法的反應,並提升免疫系統偵測和摧毀癌細胞的能力。研究成果已刊登於極有影響力的科學期刊《自然》(Nature)。免疫療法目前已被用於治療數十種癌症,本次發現若成功發展為新療法將能造福廣大的癌症患者。

手煞車與腳煞車的譬喻

想像PD-L2及RGMb就像是免疫系統中的手和手煞車,當兩個蛋白相結合時就像把免疫系統拉了手煞車,而現有的免疫療法只能「鬆開」原先已知的「腳煞車」  (由PD-L1/PD-1所形成)。因此若癌症病患的免疫系統被手煞車所束縛了,僅鬆開腳煞車並不足以恢復免疫系統的活性。

本次研究團隊中哈佛醫學院病理學助理教授Francesca Gazzaniga博士表示,癌症、免疫系統和腸道菌各自都已非常複雜,當這些系統彼此作用時,所產生的相互作用就更加複雜。這次的發現顯然只是個起點,未來將有更多有待發掘的科學故事。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