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3D 列印筆跟黏性墨水,中國開發神奇「癒合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3 日 14:00 | 分類 3D列印 , 生物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 3D 列印筆跟黏性墨水,中國開發神奇「癒合筆」


傳統的傷口敷料大多製只是簡單地蓋住傷口,進而達到殺菌及保護傷口的效果,但現在中國科學家研發的 PAINT 系統還包括包裝,可以說是一支「傷口癒合筆」,透過 3D 列印筆跟黏性墨水,未來可以讓醫生直接塗墨水在傷口上,將傷口浸泡在免疫系統囊泡中來加速癒合。

根據團隊的小鼠實驗,12 天傷口就完全癒合了。

根據中國南京大學科學家發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的研究,PAINT 是以一支 3D 列印筆為中心的技術,其中包含海藻酸鈉凝膠和細胞外囊泡(EV)顆粒,其中細胞外囊泡是由巨噬細胞分泌的膜結合小顆粒,被認為具有細胞間傳遞訊息的功能,在減少傷口發炎和製造新血管方面有著重要作用。

根據團隊設計,凝膠和 EV 會在筆尖相互混合,可在三分鐘內形成一種生物相容黏性墨水,透過 3D 列印筆能擠壓成任何形狀,符合各種大小、形狀與深度的傷口。團隊實驗指出,該黏性膜水能加速形成血管並減少人們皮細胞中的炎症標誌物,可轉移到代表癒合的增殖或生長階段。

此外,在對受傷小鼠進行測試時,發現 PAINT 系統可以促進產生膠原纖維,接受治療的動物組的大傷口在 12 天後幾乎完全癒合,而對照組距離癒合還要很久的時間。

傷口治療一直以來都是全世界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而這支內有治癒墨水的 3D 列印筆,未來將有助於減少傷口感染風險,加速癒合時間,不過目前還沒有關於何時開始進行人體試驗的消息。

(首圖來源:美國化學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