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刺激過頭恐釀悲劇,人體有何安全開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4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胰島素刺激過頭恐釀悲劇,人體有何安全開關?


「胰島素」(insulin)是擔負調節血糖濃度的重要激素,糖尿病患就是因胰島素作用受阻或分泌不足,必須增加胰島素以維持正常血糖濃度。但胰島素作用若過度,會導致血糖過低而出現頭暈、盜汗、心悸和飢餓感等,嚴重時會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人體須有一道安全機制,確保胰島素作用不過度。

最近刊登於《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的研究,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院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School of Medicine)科學家與合作夥伴,發現保護人體免於胰島素過度反應的防禦機制。

關鍵就是簡稱FBP1的醣類代謝酵素。已知FBP1作用是控制肝臟合成葡萄糖,以維持血液葡萄糖穩定。先天基因缺損而FBP1不足的罕病患者,若未補充足夠葡萄糖,會導致嚴重低血糖及脂肪肝、高血脂等。團隊研究發現,FBP1會與負責傳遞胰島素訊號的AKT蛋白結合,並抑制活性。基於此作用,FBP1會控制AKT並防止胰島素過度反應及引發低血糖、脂肪肝疾病之風險。

研究團隊進一步開發能破壞FBP1與AKT結合的藥物(代號E7),可解除FPB1對AKT的抑制作用。動物實驗將E7注射已出現胰島素作用受阻的糖尿病小鼠,竟可逆轉受阻現象並恢復正常血糖控制。研究人員認為,E7可進一步開發為新一代糖尿病用藥,且可能是較胰島素更安全的選擇。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