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臂高空砸落軌道,列車撞上才煞停!關鍵 15 秒能做什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5 日 8: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吊臂高空砸落軌道,列車撞上才煞停!關鍵 15 秒能做什麼?


一場工程吊臂意外,砸出國內捷運安全漏洞,目前全台各地捷運緊急措施設置狀況不一,專家建議,除了增進異物偵測系統與緊急停車等措施,落實安全及風險管理,才是治本解方。

「不要開車!」5月10日正午,興富發建案40公尺的吊臂從天而降,砸落在台中捷運豐樂公園站前軌道,隨車員見狀拿起無線電急忙對著行控中心大喊,仍來不及讓捷運煞停。15秒後,列車撞上吊臂,車內粉塵四起、座椅歪斜,碎玻璃散落一地,釀成一死十傷悲劇。

天降吊臂  看得見卻煞不停?

搭乘捷運禍從天降,讓民眾人心惶惶。事實上,吊掛工程環伺捷運的情形並不少見,目前位在捷運設施6~50公尺內「限建區」的工程,中捷綠線沿線七處,就有五處有吊掛作業;同為高架設計的新北捷運環狀線、台北捷運文湖線,沿線分別有三處、八處吊掛工程;桃園捷運和高雄捷運也各有三處及六處,事發後各地捷運均加強巡檢。

儘管這次事故源頭來自建商工安意外,但外界不解,站務人員明明已看到障礙物在前,為何仍然開動列車?自動駕駛的捷運系統中,除了在車頭監控的隨車人員,必要時可操作駕駛盤,難道沒有其他緊急煞停措施?現場人員的應變SOP又出了什麼問題?

全面檢視國內各捷運緊急措施,北捷文湖線以外的高運量路線,以及桃捷和高捷均配有司機員,遇到緊急狀況,除了司機員可立即煞車,月台上更設有緊急停車按鈕,乘客及工作人員都能使用。高捷甚至在車站服務台內裝設緊急停車鈕,讓站務人員也能為安全把關。

至於採無人自動駕駛的北捷文湖線、新北環狀線和中捷綠線,僅配置隨車員監控行駛狀況。儘管列車均設有障礙物偵測器,如北捷裝在車頭與車廂兩端,新北環狀線和中捷綠線裝在車底;不過這次意外後,外界赫然發現,原來各捷運偵測器只有在「撞到」異物時,才會自動煞停,不具遠距偵測功能,根本無法事先預防。

此外,國內無人自動駕駛的捷運系統,在月台上、車站服務台或站務員辦公室內,都沒有設置緊急停車按鈕。一旦有突發事故,乘客或工作人員第一時間發現也難以救急,站務員同樣無法控制系統停車,少了好幾層安全把關。

面對質疑,台北捷運局5月23日表示,預計3個月內,針對北捷局承造的北捷文湖線、新北環狀線和中捷綠線同步研擬設置月台緊急停車鈕,最慢今年9月執行,明年陸續建置完成。

為了讓安全再升級,包括北捷文湖線、新北環狀線、桃捷和中捷均表示,未來研擬加裝運用光學雷達、紅外線偵測和影像辨識功能的「軌道異物偵測系統」。

對此,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認為,短期解方除了設置月台緊急鈕,也可研擬在捷運車頭加裝攝影鏡頭,讓行控中心監控車前軌道狀況。中期來看,確實可朝增設紅外線、雷射、甚至AI功能的軌道偵測系統規畫,讓列車自動預先偵測異物、提早反應,不必到撞上才煞停。

(作者:陳子萱;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為台北捷運;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