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星期一症候群?研究:危及性命的心肌梗塞更可能在週一發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6 日 17:4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心星期一症候群?研究:危及性命的心肌梗塞更可能在週一發作


除了無精打采,星期一症候群還與危險心臟病發作有關?根據一篇在今年英國心血管學會會議發表的新研究,科學家發現死亡風險更大的 ST 上升型心肌梗塞於週一發生率最高,可能與人體生理時鐘有關。

急性心肌梗塞依據心電圖 ST 時段變化及症狀,分成 ST 上升型心肌梗塞(S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STEMI)、非 ST 上升型心肌梗塞(Non-S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NSTEMI)與不穩定心絞痛(Unstable angina),其中 STEMI 與後兩者病理機轉不同,通常代表供應心臟的冠狀動脈血管完全被血栓阻塞,需要緊急治療打通血管,設法讓血液重新流到心臟。

簡單說,與非 STEMI 類型的心臟病發作相比,STEMI 出現嚴重併發症與死亡的風險更大,治療分秒必爭,越早治療越好。

而一群英國研究人員分析了 2013~2018 年間愛爾蘭 10,528 名因 STEMI 入院的患者數據,發現 STEMI 在週一發生率最高,統計結果指出新工作週的開始與 STEMI 發病率存在強相關性。

先前有研究表明心臟病發作更可能發生在星期一,凸顯與人體生理時鐘(身體睡眠週期)關聯,雖然科學家不確定原因,但可以合理假設晝夜節律發揮一定作用。此外,當週日想到即將又要面對一週工作,產生的壓力可能會提高體內腎上腺素與皮質醇含量,增加血壓與心臟病發作風險。

新研究增加了嚴重心臟病更常於週一發作的證據,但我們仍需弄清楚背後確切原因。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