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被黑洞操縱,新發現銀心數百條指向黑洞的熱氣體細絲結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6 日 14:4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像被黑洞操縱,新發現銀心數百條指向黑洞的熱氣體細絲結構


過去半世紀,天文學家已經知道有近千條垂直於銀河中心、由高能電子構成的細絲結構,它們與星系磁場對齊。最近分析南非 MeerKAT 電波望遠鏡數據後,天文學家突然發現一群似乎指向銀河中心黑洞的新細絲結構。

1980 年代,西北大學天體物理學家 Farhad Yusef-Zadeh 發現一些垂直於銀河系排列的細絲,說明它們與星系磁場對齊,這些星體長達 150 光年,很可能由高能電子構成。去年,Farhad Yusef-Zadeh 團隊報告他們至今已發現近千條垂直細絲,且它們成對成簇出現。

但在分析南非 MeerKAT 電波望遠鏡數據後,Farhad Yusef-Zadeh 團隊發現了另一個令人驚訝的畫面:數百條似乎指向黑洞方向的新細絲結構。

這些新細絲只有 5~10 光年長,都位於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 A* 同側,且和過去發現的垂直細絲不同,新結構與銀河平面接近水平方向。

儘管表面相似,但這兩種細絲彼此大有不同,比如垂直細絲更巨大且不會特別指向黑洞,它們數以千計,充滿了幾乎以光速運動的粒子。Yusef-Zadeh 懷疑兩者具不同起源,推估新細絲形成歷史約 600 萬年,可能源自人馬座 A* 噴發噴流並拉伸周圍氣體。

加以研究細絲,天文學家可以更了解黑洞的自旋與吸積盤方向,後者讓我們更理解人馬座 A* 如何享用它周遭物質。

新論文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首圖來源:西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