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評估日本第二座廠,仍在熊本以成熟製程為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6 日 14:4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評估日本第二座廠,仍在熊本以成熟製程為主


台積電在日本熊本設廠,預計 2024 年量產,董事長劉德音表示,目前正評估設第二座廠,建廠地點還是熊本,以成熟製程為主,沒有導入先進製程的計畫。

台積電今天召開股東常會,劉德音會後受訪時針對海外布局說明。日本政府希望台積電繼續擴大日本投資,台積電還在評估日本設第二座廠。

劉德音表示,目前台積電買的地只能蓋第一座廠,第二廠用地還在徵收,地點仍在熊本。由於很多客戶覺得台積電成熟製程產能不夠,日本第二廠將朝成熟製程評估,目前沒有導入先進製程的計畫。

德國設廠方面,劉德音指出,俄烏戰爭後歐洲局勢變化很大,希望晶圓產能距離歐洲近一點,聚焦汽車產業。

劉德音表示,德國廠原則上還是希望獨資,不過若客戶希望擁有部分股分,將開放小額持股,台積電持大部分股權,為了可自由調配產能,避免以後產能遭控制。

關於歐洲工會問題,劉德音說,台灣過去投資歐洲有很多失敗例子,台積電會與合作廠商解決問題,與艾司摩爾(ASML)等討論過,歐洲工會與企業管理階層溝通非常好,台積電會建立相關機制。

至於美國廠議價,劉德音表示與客戶緊密合作,台積電提供的價值會提高,客戶付出的價格也會增加,台積電承諾股東的毛利率53%以上目標仍會達成。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