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綠牆」能助清除空氣中的致癌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6 日 8:20 | 分類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植物「綠牆」能助清除空氣中的致癌物


世衛組織資料顯示,全球每年有 670 萬起死亡事件與空污有關,改善空氣品質無疑是增進國民健康的重要課題。最近雪梨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的科學家研究表明,室內設置組合了多種綠色植物的「綠色植生牆」(green wall,簡稱綠牆)可有效去除室內空氣中包括苯(benzene)在內多種致癌物,擺設綠色植物是改善室內空氣一個不錯的方案。

室內空氣品質對健康的影響比室外大

除了馬路上瀰漫的汽機車廢氣,室內空氣的有毒物質更是健康的一大威脅。其實室內空氣品質並不比室外好,甚至更糟。有研究顯示,室內的污染可能有戶外的十倍以上。而且多數人一天中約有90%的時間是在室內(家中,學校或工作場所)度過,長時間吸入如甲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一氧化碳、苯等,就容易有頭痛、暈眩或過敏等「病態建築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

綠牆清淨空氣的效率超出預期

本次實驗進行時,研究人員在一密閉空間內擺放一組由四個約10公分盆所種植的黃金葛(Scindapsus Aureus)、合果芋(Syngonium)和鐵線蕨(Chlorophytum)混搭而成的小綠牆。將空間內中充滿「汽油蒸氣」(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後,每小時以儀器(質譜儀)量測其中有毒物質被植物清除的情形。結果顯示,綠牆去除空氣中污染物的能力遠超出預期。短短八小時內就去除了97%毒性最強的化合物!研究團隊還發現,空氣中的毒素濃度越高,植物清除的速度越快,植物似乎會視狀況而調整反應。

室內空氣易受汽油蒸汽污染

汽油蒸氣是室內空氣中主要的有毒物,因為辦公室和住宅與地下停車場之間通常是相連通的,很難避免有害氣體沿通道擴散進入。此外,許多建築還緊鄰道路、高速公路或加油站,更難遠離汽油煙霧的污染。吸入這類毒物會導致肺部不適、頭痛和噁心,長期接觸會使癌症、氣喘和其他慢性病的風險增加。先前已有研究發現,室內植物可去除多種室內空氣污染物,本次的研究則證明其清除汽油蒸氣有毒物的能力驚人。

室內空氣污染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不容小覷,本次研究結果提醒我們,植物不該僅被視為室內空間中「可有可無」裝飾品,而是改善工作場域及住家空氣品質,創造健康環境重要的一環。

(首圖來源:雪梨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