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或通過首款非處方避孕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8 日 8: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或通過首款非處方避孕藥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專家小組經兩天公開會議後,5 月建議 FDA 應將口服避孕藥變更為非處方用藥。美國醫學會、婦產科學會和家庭醫生學會等醫學機構也支持。FDA 若批准,美國購買避孕藥就不再需要出示醫師處方箋。

避孕藥和保險套都是常見避孕法,也都能有效避孕,避孕藥效果最好。避孕藥成分通常是荷爾蒙,抑制排卵和改變子宮內膜等達成避孕目的,失敗率極低(0.1%~1%)。但因對內分泌系統和生理功能有一定影響,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肝病、某些癌症等女性並不適用,因此台灣及美國等許多國家都列為處方用藥,需經醫師判斷是否可服用開立處方箋後才可購買。

避孕藥變為非處方用藥的迫切性

2022年6月,美國最高法院撤銷憲法保障的墮胎權,全美有13州全面限制墮胎,喬治亞州懷孕6週即不能墮胎。反墮胎團體更持續遊說、推動其他州加入限制墮胎的行列。可能有人認為,只要正確避孕,怎會需要墮胎?由於保險套避孕失敗機會較高(2%~12%),且仍有避孕知識不足的性伴侶,甚至男性不願使用保險套,加上避孕藥取得不易等因素,當女性發現「意外」懷孕時就有墮胎需求。若避孕藥不需醫師處方,取得會更容易,能大幅降低意外懷孕需墮胎。

避孕藥對女性的意義

避孕藥問世對女性參與社會活動、提供勞務和接受教育有革命性影響。因掌控生育計畫是婦女掌控命運的重要一環。避孕藥問世提供女性更多自主權、選擇權和掌控命運的能力,改善女性生活品質、提升社會地位和參與各領域活動都有重大意義。

雖然美國許多醫學組織都支持避孕藥非處方化,但FDA顧慮到消費者尤其青少年,能否正確遵循用藥指示,並擔心女性可能未徵詢醫師就自行服藥,如有乳癌病史及陰道異常出血的女性都應謹慎用藥。FDA將在今年夏天宣布是否將口服避孕藥變更為非處方用藥,無論決定為何都將影響深遠。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