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有史以來最小最快的休旅車, EX30 正式亮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8 日 16:16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olvo 有史以來最小最快的休旅車, EX30 正式亮相


電動車可以解放更多車內空間,但不代表車身都要很龐大,Volvo 正式發表了他們自家歷來最小台的休旅車,純電 EX30 同時也是 Volvo 史上加速最快的車款。

Volvo 純電攻勢一波接一波,如先前預告的在昨天晚間正式發表 EX30 電動休旅,根據原廠說法,這輛車承繼了 Volvo 血統的設計理念,同時又注入大量創新科技,並且寫下兩個 Volvo 汽車歷史記錄。

眾所周知電動車的加速能力一流,Volvo EX30 配備雙馬達與鎳鈷錳三元鋰電池時,能推出 428 馬力,零百加速僅需 3.6 秒,成為 Volvo 造車史上加速能力最快的車款。提醒一下,這還是一輛休旅車。

▲Volvo EX30 內裝,玻璃車頂帶來寬敞感受。

長期以安全著稱的 Volvo,之前也不太有小型車款,但這輛「B Segment」級距的 EX30,車長僅 4,234 mm,軸距為 2 米 6,成為他們史上最小台的車款,最大行李容量約 900 升(後座放倒)。提醒一下,這還是一輛休旅車。

最特別的是,Volvo EX30 應該是目前市售電動車中,首次出現可以選擇電池種類的車款。消費者可以選購成本較低、加速能力較弱的 LFP(磷酸鐵)鋰電池,或是選用成本較高、性能和續航更好的 NMC(鎳鈷錳)鋰電池,以及更長續航的增程 NMC 電池。

一般來說,LFP 電池的能量密度較低,瞬間加速能力較弱,但是價格比較便宜,而且據車主反饋認為,LFP 電池比較好顧,可以經常充到滿。NMC 電池雖然有最強的性能表現,續航力也更佳,但若是經常充到 100%,會讓電池較容易衰退。

▲Volvo EX30 的車尾,一看就知道是 Volvo。

無論如何,車主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選擇電池類型,是 Volvo 的創舉。追求性能的車主可以選購雙馬達搭配 NMC 電池,重視成本的車主,可以選擇單馬達搭配 LFP 電池,任君挑選。除此之外,Volvo 還在最後上了一道甜點:Volvo EX30 Cross Country。

▲Volvo EX30 Cross Country。

雖然細節不多,但顯然是針對戶外休閒取向,因此全輪驅動搭配車頂置物架是必備的,輪胎也改成脫困能力更強大的越野胎。但台灣官方新聞稿並沒有提及這款越野版本,沒意外的話就表示首批不會引進了。

台灣也沒有公佈 Volvo EX30 的售價,但在美國的起售價格是 3.5 萬美元,這部分很可能是因為首發版本會是在中國生產,要等到歐洲產線啓動,才能夠引進台灣,從目前台灣 Volvo 電動休旅車的定價來看,假設 EX30 在台開賣,售價不知道能不能壓在 150 萬以下?

(圖片來源:Vol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