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產線出問題,F-15EX 交貨得延後半年以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2 日 15:05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波音產線出問題,F-15EX 交貨得延後半年以上


美國國會政府責任署近期發布的報告指出,由於波音的產線和品管出現問題,導致生產中的 F-15EX 交付時間必須延後六個月以上。

F-15EX 鷹二式(Eagle II)戰機,是美國在為卡達開發 F-15QA 「神鳥」(Ababil)期間的雙生機種,以 F-15E 鷹式為基礎,配備 2 具普惠公司(P&W)F100-PW-229EEP 渦輪扇發動機,單具最大推力為 29,100 磅,並換裝雷神公司開發的主動相位陣列(AESA)雷達,和全新設計的座艙、線傳飛控及電子作戰系統。

美國空軍在 2020 年決定向波音採購 144 架 F-15EX 替換舊型 F-15C/D,但由於預算問題,美軍和國會在 F-15EX、NGAD、F-22和 F-35 升級案之間游移,使採購數量一度砍到 80 架,之後又增加到 104 架。

預算問題的不確定性,導致了波音在產線上難以精準配置,因此預算上升和計畫延後已不可避免,而 2022 年 12 月交付的首批兩架 Lo1 批次,又出現重要安全零件出問題的情況,且波音工廠鑽孔工具也出錯,使後續產線上的 F-15EX 座艙區域孔洞位置錯誤,使波音必須趕快在 Lot2 批次中修正。

因此美國國會政府責任署(GAO)指出,目前波音在 2021 年第一季交付前兩架 F-15EX 測試機之後,就因為上述問題導致生產延後,預計正式交付時間要再延長六個月以上。

波音目前拒絕針對產線和品管問題評論,因此美國空軍在下單兩年多後,仍在苦苦等待 F-15C/D 的替換新機。

(首圖來源:Boe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