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台積電貨運需求,亞利桑那州城市打算蓋機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2 日 15: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迎接台積電貨運需求,亞利桑那州城市打算蓋機場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落腳美國亞利桑那州,預計 2024 年開始量產 4 奈米晶片。據美國媒體報導,為應付台積電帶來的貨運需求,亞利桑那州皮奧利亞市(Peoria)已通過 9.5 億美元的暫定預算(tentative budget),打算在當地建造新機場。

亞利桑那州最大報《azcentral》報導,亞利桑那州皮奧利亞市距離台積電廠區約10分鐘車程,5月2日,皮奧利亞市議會核准撥款50萬美元,用於研究新建機場的可行性,並了解該機場工程所需的造價成本。

2020年5月,台積電宣布赴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設廠,最初計劃斥資120億美元,但因建廠成本水漲船高,台積電已陸續加碼投資至400億美元,成為該州史上最大筆的外國直接投資,不僅創造數百個直接就業機會,還可一併為當地經濟帶來繁榮。

報導指出,除了可行性研究外,皮奧利亞市議會通過的暫定預算還包括一項公用事業資本改進計畫(Capital Improvements Program,CIP),金額超過8,200萬美元,目標是將Lake Pleasant大道(Lake Pleasant Parkway)連接到機場。CIP是針對改善基礎設施的資本投資方案,為美國基礎建設維修及發展提供資金。

2022年競選活動期間,皮奧利亞市長貝克(Jason Beck)喊出,在當地興建機場有利於經濟發展,希望把亞利桑那州斯科斯岱(Scottsdale)機場的成功經驗複製到皮奧利亞市,全面帶動就業機會。截至2014年12月,斯科斯岱機場員工人數達到創紀錄的54,100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