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螞蟻會堆出「小山丘」當成帶路回家的地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2 日 8:20 | 分類 生物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沙漠螞蟻會堆出「小山丘」當成帶路回家的地標


螞蟻透過分泌特殊氣味、辨別太陽方位或集體行動等方式避免迷路。最近科學家在突尼西亞發現,沙漠螞蟻會在巢穴旁堆起高約 40 公分的小丘,為指路回家的地標。論文將刊登於 7 月 10 日《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gy)期刊。

沙漠蟻(Desert ants,學名:Cataglyphis spp)棲息於突尼西亞沙漠的乾枯鹽湖(鹽田),以死去節肢動物維生。已知牠們外出覓食時會以一套「路徑整合」(包括太陽方位及計算步數等導航系統定位與巢穴的相對位置。但隨著與巢穴越來越遠,系統會逐漸不可靠。如同其他蟻類,沙漠螞蟻也依賴視覺和嗅覺避免迷路,但在廣大平坦的沙漠鹽田,四面八方看起來都一樣,必須有其他輔助系統協助牠們找路回家。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Max Planck Institute)科學家Markus Knaden表示:「我們觀察沙漠蟻時注意到,牠們回家時每當走到距離巢穴幾公尺處,就會突然朝巢穴旁小丘前進。我們推測這些小丘可能是指示巢穴位置的地標。」

科學家移除鹽田蟻穴旁所有小丘後,將捉來沙漠蟻放在離巢穴較遠的地方,牠們回家就變得困難許多,必須花幾倍時間才能回到巢穴。這顯示小沙丘對牠們找路回家應有作用。之後沙漠螞蟻又會築起新小丘,可能是為之後外出做準備;但若研究員幫忙立起高約50公分的「人工地標」圓柱體,螞蟻竟聰明地不再費事堆小丘。

有趣的是,建築工事通常由年輕螞蟻執行,意味經驗豐富的「老」螞蟻可能需要指導年輕螞蟻何處築地標、要堆多高,目前科學家仍不清楚螞蟻如何決定是否建造地標。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Flickr/Basti Vo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