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火車更環保,法國禁止短程航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3 日 14:39 | 分類 交通運輸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搭火車更環保,法國禁止短程航班


疫情之後旅行尚未全面恢復之際,為減少航空旅行污染,歐洲已有多個政府開始針對短程航班實施禁飛令。法國率先宣布,禁止乘坐火車時間不到 2.5 小時就可以到的航線。此外法國也施壓短途私人飛機,期許為民眾提供更環保、更公平的交通方式。

歐洲航空服務條例規定,成員國可以在存在嚴重環境問題的情況下,限制或拒絕行使交通權,特別是在其他運輸方式提供令人滿意的服務的情況下。2021 年法國推出氣候法其中一部分就是禁止短途航線,由於反對者眾,迫使歐盟委員會重審該計畫,結果於今年 4 月批准,法國也是首次援引該條款的歐盟成員國。

歐洲投資銀行 2020 年調查發現,禁止短途航班已經獲得超過法國六成公眾支持。這次被裁減的航班包括巴黎奧利機場到南特、里昂和波爾多等地區樞紐之間的航線。由於這些航線班次在疫情間已經大幅減少,所以基本上禁令只是確保不會再恢復。

新法律規定,與航線同一路線上的火車服務必須夠頻繁、及時且方便轉運,以滿足原本乘坐飛機旅行的乘客需求,並能夠吸收增加的乘客人數,如進行此類旅行的人應該能夠在同一天進行去程和返程的火車旅行,並在目的地停留八小時。

最初倡議者的計畫是結束從巴黎戴高樂機場到波爾多、里昂、南特和雷恩,以及里昂到馬賽的另外 5 條航線,由於火車服務還不夠完備,因此這些航線得已保留。而從巴黎乘高鐵到地中海港口城市馬賽大約需要三個小時,因此也暫時不受影響。

批評者指出,只結束三條航線只是象徵性的在口頭上滿足氣候問題,沒有顯著減少碳排放。運輸與環境部估計,它僅佔從法國起飛的航班產生排放量的 0.3%。但法國交通部長表示,這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政策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並補充說該法令有效期為 3 年,未來可將旅行時間標準從 2.5 小時增加到至少 3 小時。

疫情期間歐洲祭出短程航線禁令

2021 年西班牙提出一項計畫,到 2050 年禁止乘坐火車在 2.5 小時內可到的短途航班,可能影響從馬德里飛往西班牙任何地方的航班。政府估計可以減少多達 200 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該計畫還包括對飛行常客徵稅,並根據最終目的地的遠近對旅行徵稅。

2020 年奧地利規定只要航空公司取消鐵路行程不到三小時的航班,政府就會補償航空公司。此外還對 350 公里以下的航班徵收 30 歐元的稅。但實際上只有從維也納到薩爾斯堡的航班受到影響。

德國也抑制短途航空旅行。2020 年將國內和歐洲內部航班的稅收提高 75%比利時還對距離布魯塞爾機場不到 500 公里的短途航班徵收 10 歐元的稅。

法國不滿富豪私人飛機的污染特權

除了限制短途航班,法國還將苗頭對準短途旅行的私人飛機。法國交通部長表示,當普通人在應對氣候變化節省開支,法國不能再容忍超級富豪使用私人飛機。根據航班追蹤數據,史蒂芬史匹伯一架噴氣式飛機兩個月內燃燒價值約 117,000 歐元的燃油。歐洲運輸與環境聯合會報告發現,私人飛機每乘客英里的污染程度是商業航班的 14 倍,比火車更糟 50 倍。

2022 年法國有 84,885 架私人飛機起飛,起飛次數僅次於英國,最受歡迎的路線是倫敦到巴黎,法國私人飛機排放量位居第二,二氧化碳排放量為 383,061 噸。但評論認為,法國不太可能全面禁止私人飛機,可能只會祭出重稅和部分限制,企業可能被迫公佈使用公務機的詳細資訊來提高透明度。

(首圖來源:Flickr/tongeron91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