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拜登政府有意延長台韓晶片出口管制豁免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3 日 8:04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爾街日報:拜登政府有意延長台韓晶片出口管制豁免期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拜登政府官員上週出席一場產業聚會透露,政府打算延長晶片出口管制政策的現有豁免期。

去年 10 月起,美國提出新的半導體出口管制政策,此舉限制企業將晶片及相關製造設備出售給中國,但也為南韓三星電子及台灣多家半導體製造商提供為期 1 年的豁免期,將在今年 10 月到期。

與會者稱,美國商務部工業暨安全事務次長艾斯特維茲(Alan Estevez)上週在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SIA)的會議上談道,可預見的未來裡,豁免期將會延長,不過美國商務部拒絕對此發表任何評論。

半導體製造商和外國政府密切關注豁免期和相關限制變化,以了解美國的出口管制限制可能對中國的投資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有產業高層認為,將豁免期延長而非終止的舉動,相當於是拜登政府承認,在高度全球化的半導體產業中,阻止中國取得先進技術和產品比預期更加困難,這也讓一些半導體製造商對美國干涉業務發展而感到不滿。

美國試圖透過限制出口晶片及相關製造設備,使先進技術不落入中國人手中,這不僅包括美國的半導體製造商,更涉及盟友國家所製造的晶片,美國對南韓和台灣的半導體製造商具有影響力。

不過,南韓半導體製造商的反彈聲浪不小,由於中國是他們最大的出口市場,南韓政府作為美國軍事和經濟上的盟友,同時也小心翼翼避免激怒對北韓有強大影響力的中國政府。

南韓政府和製造商要求美國重新考慮出口限制,產業高層透露,一些南韓製造商感到不安,他們正在考慮放棄美國政府的補貼,此舉將打擊拜登政府頒布的晶片法案。

事實上,美國並不尋求與中國脫鉤,如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在多次談話表示,與中國經濟完全分離將對美中兩國帶來災難等級的影響。

(首圖來源:Motherboard photo created by rawpixel.com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