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花生過敏的免疫療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3 日 8:2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改善花生過敏的免疫療法


豬血糕、刈包及春捲等夜市小吃,如果少了花生粉就像失去靈魂,口感和層次大扣分。但對花生過敏的人而言,花生卻是危險的代名詞,為了安全和健康只能犧牲口福,盡量避免接觸相關食物。最近有款皮膚貼片(skin patch),人體試驗證明能調節免疫系統對花生過敏原的耐受性,改善花生過敏體質。

花生過敏是很常見的食物過敏,尤其兒童。美國、加拿大等西方國家,約 2% 兒童對花生過敏,且有愈來愈普遍趨勢。症狀有皮膚紅癢和輕度消化不適,嚴重的話會因喉嚨腫脹造成呼吸困難、頭暈、血壓下降甚至有生命危險,需立即就醫。

這次全球多家醫學中心第三期臨床實驗結果顯示,以皮膚貼片給予 1~3 歲幼童低劑量花生過敏原(花生蛋白)刺激,完成一年療程後可有效減輕幼兒的花生過敏。最初僅接觸極少量花生就過敏的幼童,完成療程後能耐受1~4粒花生的量而「可吃幾顆花生」,可降低意外接觸花生導致嚴重過敏的風險。結果發表於權威性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使用皮膚貼片治療花生過敏需循序漸進。先讓年幼患者暴露於低劑量花生蛋白過敏原,每天使用一個貼片幫助免疫系統建立對花生的耐受性,再逐漸增加劑量,目標是調節免疫系統減少或消除過敏反應。

這次實驗數據顯示,花生減敏貼片對幼兒算頗安全,實驗期間發生嚴重過敏反應的機率非常低,對日後需使用此貼片的過敏幼童及家長來說都是好消息。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