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危機,氣候變化導致晴空亂流大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3 日 13:12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看不見的危機,氣候變化導致晴空亂流大增


搭飛機難免會遇到亂流,尤其穿過雲層時,但晴空亂流無法預測故特別危險。英國雷丁大學科學家研究飛行員更難避免的晴空湍流,發現 1979~2020 年晴空亂流總持續時間大幅增加,且隨著變暖加劇,未來看不見的亂流會愈來愈頻繁。

科學家一直懷疑亂流增加與氣溫升高一致。英國雷丁大學科學家分析四個十年期氣候和大氣數據,確定氣候變化如何影響晴空亂流,繪製亂流模式如何變化的最詳細報告。

科學家發現,北大西洋上空一個航線,嚴重亂流年度總持續時間 1979~2020 年間增加 55%,從 1979  17.7 小時增加到 2020  27.4 小時,中度亂流也增加 37%,輕微亂流增加 17%。美國和北大西洋的航線增幅最大。歐洲、中東和南大西洋的亂流也顯著增加。

亂流是由大氣條件引發,大氣條件可能因氣候變化惡化。科學家歸因於碳排放導致空氣變暖,造成高海拔地區風速變化。報告顯示,高空急流因世界赤道和兩極溫差,本來就有由西向東吹的強風系統,亂流增加就是急流風切變或風速差異更大導致,風速差異變大就是空氣變暖的結果,大幅增加急流不穩定性。

與暴風雨亂流不同,航空遙測工具幾乎不可能檢測到晴空亂流,因此很難預測何時發生,報告指出,晴空亂流是由小規模渦流引起,這些渦流太小,多數天氣模型都無法計算。整體而言,現在亂流預報準確率只有 75% 左右。

空服員受重傷可能性是乘客 24 

劇烈亂流的定義是比引力強,飛機下降速度比重力將乘客固定在座位上還快。亂流也是最常見航空事故類型,特別是空服員受重傷可能性是乘客 24 倍,研究人員表示,除了人員受傷,亂流也會造成飛機磨損,僅美國航空業每年就因此損失 1.5 億至 5 億美元,此外還有環境成本,因飛行員會為了避開亂流耗費更多燃料。

隨著氣候變化加劇,晴空亂流也惡化。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 (NTSB) 數據,航班亂流事故穩定增加,2017~2020 年班機超過 65% 嚴重傷害是亂流造成。

科學家表示,經過十年研究顯示氣候變化將增加晴空亂流率,現在有證據證實已經開始。幾十年內嚴重且不可見的晴空亂流將大幅增加數倍,「我們真的需要開始認真對待這件事」。研究發表於《地球物理研究快報》期刊。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