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人類探索便車,月球南極隕石坑可能有微生物存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4 日 12:4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搭上人類探索便車,月球南極隕石坑可能有微生物存活


在月球南極隕石坑內,從地球長途跋涉過去的微生物可能在那裡生活著。

NASA 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行星科學家 Prabal Saxena 團隊最近在阿提米絲 3 號(Artemis 3)任務著陸點的研討會上報告,月球南極可能包含大量表面生態位,適合許多微生物居住。

當地球被隕石撞擊,噴出的碎片可能做為「地球隕石」被拋向月球,來自地球的有機分子便藉此向外轉移,而月球南極某些區域永遠處於黑暗陰影之中,太陽有害輻射永遠不會抵達這些地方,很可能使該區域成為極端微生物避風港。

過去實驗已知抗輻射奇異球菌、水熊蟲等極端生物能在國際太空站外暴露於輻射存活 1 年,即使現在月球不存在微生物,隨著人類開始利用各種載體在月球表面四處走動探勘,微生物最後幾乎肯定會出現。

科學家正在努力了解哪些特定生物最適合在這些地區生存,NASA 已確定 13 個月球南極潛在著陸點供阿提米絲 3 號任務選擇,由於研究表明許多微生物在月球南極條件下具有驚人恢復能力,不僅可以在這些永久陰影的隕石坑中生存,還可能生長與繁衍。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