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TSA 報告揭露特斯拉自動駕駛黑暗面:736 次車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4 日 13:13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HTSA 報告揭露特斯拉自動駕駛黑暗面:736 次車禍


特斯拉的自動輔助駕駛雖然擁有強大的能力,但卻常常讓車主過度依賴,而忽略了危險。NHTSA 資料顯示,從 2019 年開始追蹤資料以來,特斯拉 Autopilot 已經參與了 736 起車禍,而傷亡數字也讓人驚訝。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委員會(NHTSA)對於特斯拉的 Autopilot 頭痛很久了,且不說名稱造成的困擾,在日漸增加的 Level 2 車禍事件中,特斯拉也貢獻不少。官方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自從 2019 年他們開始追蹤相關事件以來,Tesla Autopilot 已經和 736 起車禍事故有關。在這些事故中,共有 17 次致命事件,更驚人的是,從 2022 年 5 月到現在的一年內,就有 11 人死亡。

從這個角度來看對特斯拉也許不太公平,因為在美國近百萬車主中,Autopilot 避開的事故,和保住的性命並無法從數據中看出來,但這個數字確實值得警惕,並且不厭其煩的告誡所有車主,Autopilot 只是輔助功能,千萬不要過度依賴,而忽略路況。

進一步來看,過去一年內的死亡數字攀升,一方面也許和他們的車口數增加有關,但另一方面也讓人懷疑,這會不會跟全視覺自駕方案相關?從 2021 年開始,特斯拉就陸續移除車輛上的雷達,完全依賴攝影機和人工智慧去判讀外界環境。

另一方面,特斯拉公布的數據則顯示,在 2022 年的安全表現又進一步提升,全體車主平均行駛 768 萬公里,才會發生一次車禍,而且在 Autopilot 啓用狀態下發生的車禍中,有 35% 是後方追撞導致。

從過去幾年的衝突來看,只要特斯拉一天不放棄 Autopilot 和 Full Self Driving 這兩個名稱,NHTSA 就絕對不會善罷甘休。雙方雖然都提出數據,但一方強調事故,一方強調安全,短時間內不太會有結論。你各位啊,也不必過度擔心,只要謹記著輔助駕駛只是輔助的原則,爾後不要再有開啓 ACC 就睡著的行為,別把方便當隨便,和自己的生命財產過不去。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