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廢棄太陽能板矽材,在電動車電池獲重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4 日 13:27 | 分類 環境科學 , 鋰電池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回收廢棄太陽能板矽材,在電動車電池獲重生


廢棄太陽能板何處去?其中的鋁框、玻璃、矽、銀等都是可以回收的物質,現在由歐盟資助的 Resilex 計畫就想回收廢棄太陽能板的矽,重新應用在鋰離子電池中,打造儲電量更高「複合矽碳陽極材料」。

Resilex 計畫包括使用 8 種用於無碳矽創新技術解決方案,團隊 Gemme 主要是從廢棄太陽能板回收矽跟銀,Greenmat 團隊就是利用廢棄太陽能回收而來的矽,重新應用在鋰離子電池,也就是過去所說的矽陽極鋰電池。

利用矽來取代傳統的石墨陽極,理論上來說矽能儲存比石墨多 10 倍的鋰,有望增加電池性能和能量密度,因此研發有成便能延長電動車的續航里程,也有機會應用在電池儲能系統中。且從製造面來說,石墨需要開採並提煉,矽則能用衍生物或化學合成來製造,是比較環保的方式。

不過矽陽極之所以還沒規模商業化,也是因為矽在充電時體積會膨脹 300%,放電時又會縮小恢復正常,充電一次矽材料就會不堪負荷碎成粉狀,因此矽陽極技術發展緩慢,現在也有各種不同的矽材研究,尋找最適合的電池解方。

(首圖來源:Resil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