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俄烏戰爭經驗,國家太空中心:台灣需要 120 枚低軌衛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7 日 16:27 | 分類 5G , 低軌衛星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汲取俄烏戰爭經驗,國家太空中心:台灣需要 120 枚低軌衛星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昨日在節目接受訪時表示,有鑒於俄烏戰爭期間的經驗,台灣需要擁有至少 120 枚低軌衛星系統,才可確保戰爭爆發時國內通訊不至於中斷。

吳宗信 16 日在《自由時報》網路節目〈官我什麼事〉表示,國家太空中心目前的任務是延續福衛五號任務,並推行福衛八號計畫,將由 6 枚「先導型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加上 2 枚「超高解析度智能遙測衛星」組成,可看到地面約 70~50 公分的物件,任務壽命預計是 3 年,並以 5 年為目標。

福衛九號計畫所需的合成孔徑雷達(Synthetic Aperture Radar,SAR)也將開始研發,SAR 屬於微波成相雷達,只要軌道位置正確,即使在夜晚或下雨天,也可順利穿透雲層觀測地面物件。

此外,國家太空中心今年也會啟動低軌衛星 B5G 計畫,吳宗信表示中心現階段僅有光學遙測衛星的開發經驗,因此目標是先做出數枚測試用的低軌衛星並發射到軌道上,做為技術展現。

吳宗信以近期馬祖海底電纜遭破壞例子說明,台灣若擁有低軌衛星系統,在類似情況發生時就可以維持網路通訊,以俄烏戰爭為例,透過星鏈系統協助,總統澤倫斯基才能在戰爭初期頻頻在社群網路上發表演說,穩定全國軍民士氣。

台灣在 ICT 和 5G 相關技術上都有一定實力,但吳宗信表示以國內現有技術要上太空還有一定難度,但基於產業潛力和國防安全需求,國家太空中心有責任在數年內,將台灣帶入全球低軌衛星產業鏈。

(首圖來源:總統府,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