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飆車速度破紀錄的失控恆星,1 小時可繞地球 694 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7 日 14:58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銀河系飆車速度破紀錄的失控恆星,1 小時可繞地球 694 圈


銀河系有些恆星經歷巨大碰撞後被原系統拋出,以新的「流放星」姿態於星系內高速飆車。科學家最近就發現銀河系超速奔跑的 6 顆新恆星,其中 2 顆移動速度比以往此類天體都還快,高達每小時 8,226,967 公里。

超高速星(HVSs)也被稱為流放星,是速度超過原星系 / 系統引力能約束的恆星,形成起源通常是與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密切接觸的聯星,由於系統內 2 顆恆星其中一個被黑洞捕獲(不代表被吞噬),另一個便轉而獲得高速度並被拋出。

之所以稱它們為超高速恆星,是因為這些恆星速度快到總有一天會完全擺脫銀河系引力。

根據取自蓋亞衛星數據的新研究,科學家再發現 6 顆銀河系超高速星,其中 4 顆速度均超過每秒 1,000 公里,另外 2 顆分別命名為 J0927 和 J1235,速度達到令人難以置信的每秒 2,285 公里與每秒 1,694 公里。

J0927 更擁有有史以來最快的太陽軌道速度,它能在 1 秒內來回穿梭紐約與密西西比州,1 小時內繞地球 694 圈。

團隊認為這些恆星都曾經歷更特殊的 Ia 型超新星爆炸。一般 Ia 型超新星前身為由 1 顆白矮星與 1 顆巨星(或白矮星)組成的聯星系統,隨著白矮星從伴星身上剝離氫,最終引發巨大熱核爆炸。

但單純的 Ia 型超新星恆星爆炸不足以產生這種超高速恆星,因此天文學家懷疑它們經歷被稱為 D6(dynamically driven double-degenerate double-detonation)的特殊雙重爆炸,被踢出系統的失控高速星前身都是白矮星。

研究團隊表示,如果銀河系其實有不少 D6 型超新星爆炸,那麼可能已經有 1,000 萬顆恆星擺脫銀河系進入星際空間;同理,銀河系應該也有一些來自其他星系的超高速星。

新論文預印本可至《arXiv》網站閱覽。

(首圖僅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