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攀升人類更暴力?研究揭古安第斯山脈有類似〈瘋狂麥斯〉場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7 日 14:51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氣溫攀升人類更暴力?研究揭古安第斯山脈有類似〈瘋狂麥斯〉場景


氣候變遷不只影響環境與生態,還有人類行為。研究人員研究約 1,000 年前安第斯山脈中南部的古代文化如何應對氣候變化,得出一項結論:隨著氣溫攀升,暴力行為也會增加。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新研究指出,當西元 470 年至 1,500 年間氣候發生變化時,安第斯山脈中南部居民的暴力行為增加。假如同樣的模式在當今氣候變化仍適用,衝突可能像 1979 年的反烏托邦電影〈瘋狂麥斯〉(Mad Max)系列展開。

研究人員查看從 58 個考古遺址、共 2,753 個人類遺骸顱骨骨折的檢查數據,再利用位於智利、秘魯和玻利維亞發現的 Quelccaya 冰川的冰層紀錄繪製氣候發生的情況。最終發現,由於中世紀暖期(Medieval Warm Period)氣溫上升,每年的冰層堆積量每減少 10 公分,人們之間的暴力程度就增加一倍以上。

研究人員透過在化石紀錄中頭部受傷的數量得出這一項結論,這也是考古學家在研究文化暴力時經常採用的措施。

有趣的是,暴力事件之所以上升,不一定只因為溫度升高,也可能和天氣模式改變、降雨減少有關,且只出現在安第斯山脈的社區,中海拔地區、沿海地區則沒有同樣趨勢。研究人員推論,乾旱條件很可能只影響到海拔較高的地區,又或者山下的社區找到應對氣候變遷的和平解決方案。

研究人員認為,不同海拔地區的經濟和社會政治戰略不同,可能造成這些差異,遇到乾旱時期時,由於無法用雨水灌溉農業,進一步造成整體瓦解,所以高原人口更容易受到社會經濟壓力,競爭有限資源也更激烈;相反地,中低地區經濟多樣性反而降低乾旱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