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自家有 VR 裝置,蘋果可能買 LG、三星 OLEDoS 面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9 日 10:30 | 分類 Apple , Samsung , xR/AR/VR/MR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ony 自家有 VR 裝置,蘋果可能買 LG、三星 OLEDoS 面板


6 月 5 日,蘋果混合實境(MR)頭戴裝置 Vision Pro 正式亮相,被認為是開創人與電腦互動全新方式的革命性產品。為打造無邊際螢幕,Vision Pro 採用 Sony 生產的 OLEDoS 面板,不過,據韓媒報導,南韓面板大廠三星顯示(Samsung Display)、LG 顯示(LG Display)正磨拳擦掌,試圖打入蘋果 OLEDoS 面板供應鏈。

韓媒《BusinessKorea》報導,蘋果Vision Pro螢幕採用Micro OLED技術,搭載兩個郵票大小的顯示器,雙眼均可看到4K解析度的畫面。目前市面上已有許多電視和智慧型手機廣泛使用OLED面板,以玻璃基板做為OLED元件的載體,不同的是,Micro OLED是以矽晶圓為基板,因此命名為OLEDoS(OLED on Silicon)面板,具有讓裝置更輕薄的優勢。

面板業界人士稱,Sony為OLEDoS面板的領導廠商,但南韓兩大面板廠LG和三星正全力發展相關技術,不讓Sony專美於前。2011年,Sony成為全球首家成功開發出OLEDoS面板的業者,並持續改進技術。

Vision Pro OLEDoS顯示器的像素密度超過3,000PPI,比iPhone 14 Pro Max的460PPI和三星Galaxy S23 Ultra的500PPI高出數倍。

由於LG顯示不像三星有自家半導體工廠,該公司已向SK海力士(SK hynix)採購矽晶基板,用於生產OLEDoS面板。

業界人士預測,未來蘋果很可能會將MR裝置OLEDoS面板的部分訂單交給LG或三星,理由是蘋果重視分散供應商,且Sony的OLEDoS面板產能有限,更重要的是,Sony旗下就有PlayStation VR裝置,蘋果不樂見供應鏈完全依賴競爭對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