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e 7.0 初版草案獲批准,正式規範預計 2025 年完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9 日 12:09 | 分類 網通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CIe 7.0 初版草案獲批准,正式規範預計 2025 年完成


負責制定 PCIe 標準的國際組織 PCI-SIG(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 Special Interest Group)正在推進 PCI Express 7.0(簡稱 PCIe 7.0)的規範細節,承諾將目前漸漸普及的 PCIe 5.0 技術傳輸頻寬提高至 4 倍,達到 128 GT/s 原始資料速率。

PCI-SIG 上週於加州聖塔克拉拉舉行的年度活動公開進展,其中 PCIe 7.0 版本 0.3 已能提供聯盟會員採用,在未來產品上搶占先機。至於 PCIe 7.0 標準正式規範預計 2025 年完成,支援這項標準的產品可望在 2027 年問世。

PCI-SIG 去年首度討論了 PCIe 7.0 規格,當時 PCIe 5.0 開始向採用英特爾 Alder Lake 平台的客戶推出。PCI-SIG 最新公告確定 PCIe 7.0 的一些細節,其聯盟會員已就最初規格達成共識,目標仍然是 PCIe 5.0 標準的 4 倍,即在 PCIe 7.0 增加至 128 GT/s 原始資料速率,而在 x16 組態可達最高 512 GB/s 雙向位元傳輸速率。

由於 PCIe 7.0 版本 0.3 仍處於早期開發階段,PCI-SIG 的公告對細節有些輕描淡寫,但確認了傳輸頻寬目標和採用 PAM-4(Pulse Amplitude Modulation with 4 levels,四階脈衝振幅調變),以及所謂的定義通道參數。PCIe 5.0 使用不歸零的調變,因此 PAM-4 會在 PCIe 6.0 首度採用,並在 PCIe 7.0 延用。

人們使用的 PC 產品最終會支援 PCIe 7.0 標準,PCI-SIG 也強調,未來可鎖定如 HPC(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雲端和量子運算、AI 和機器學習以及其他先進應用。

隨著 PCIe 7.0 版本 0.3 獲得 PCI-SIG 會員批准,該組織將繼續擴充細節,並為推動 PCIe 6.0 做準備。由於 PCIe 5.0 產品才剛開始推出,而且還不是英特爾 Raptor Lake 平台的預設規格,我們可以期待在未來幾年內看到 PCI 6.0 產品現身。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