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創新高,中國開發能量密度 711Wh/kg 鋰離子電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0 日 15: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再創新高,中國開發能量密度 711Wh/kg 鋰離子電池


能量密度是電池性能的重要指標之一,最近中國科學家帶來能量密度高超過每公斤 700 Wh 的鋰離子電池。

目前特斯拉所使用的 4680 鋰電池的能量密度介於每公斤 244~296 Wh 之間,對於大多數電動車來說,現在鋰離子電池的能量密度已經足夠,但對於高性能電動機車、電動飛機、電動垂直起降飛機等,就需要更輕、能提供更多能量的電池。

如今電池能量密度最高的電池為加拿大戴爾豪斯大學團隊開發測試的無陽極軟包電池,能量密度落在每公斤 575 Wh;中國寧德時代 4 月公布的新電池技術「凝聚態電池(Condensed Battery)」,能量密度則達每公斤 500 Wh。

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團隊現在以超薄鋰金屬陽極和富含鋰的氧化錳陰極,打破紀錄,開發出 10-Ah 可充軟包電池。團隊擴大電池充放電電壓範圍,同時研究陰極的結構穩定性,以及藉由鋰陽極表面改性,研究鋰離子沉積到電極的狀況跟鋰離子在充放電過程中溶解方式。

新電池經過中國北方車輛研究所(201 所)與北方汽車品質監督檢驗鑑定試驗所的第三方測試,首次放電能量密度達每公斤 711.3 Wh、體積能量密度每公升 1,653.65 Wh ,雖然還只是實驗室電池,距離商業化還要很久的時間,也因為該電池是由高負載電極製備跟寡電解質(Lean-electrolyte)等先進技術構成,因此價格上一定不親民。

團隊也是把這個超高密度當作目標,為最大化單一數值,在電池其他性能上也有取捨,因此該研究沒有提到電池一次能夠發出或吸收多少功率、壽命如何、在不同溫度的表現,以及是否會有起火風險等等。研究人員表示,即使在密度指標上仍有改進的空間,未來也能看看能否打破自己的紀錄。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