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現實,瑞典暫緩參與英日義六代機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0 日 14:52 | 分類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對現實,瑞典暫緩參與英日義六代機計畫


瑞典國防部兩名官員近日指出,由於俄羅斯軍事威脅日增,瑞典將把資源重心擺在重振軍備,因此對於六代機開發計畫的參與將採取保守態度。

在 2001 年時,英、法、德、義、西和瑞典六國,就曾計劃合作開發屬於歐洲的次世代戰機,但和過往颱風戰機經驗類似,各國對於新戰機的性能要求不同,因此到 2015 年,英國就開始自行開發「未來空中戰鬥系統」(Future Combat Air System),並為了與法德西開發中的同名六代機計畫做出分別,將戰機取名為「風暴」(Tempest)。

瑞典和義大利分別在 2019 和 2020 年與英國「風暴」團隊簽署合作備忘錄,參與開發計畫,並在 2021 年正式簽署「概念設計與評估階段」(Concept and Assessment Phase)合約,表示三國在戰機合作上已邁出第一階段。

日本則在 2021 年 12 月加入風暴開發團隊,並將把三菱重工先前開發 F-X「心神」概念機期間的相關技術帶入團隊,英國並將計畫名稱改為「全球空中戰鬥計畫」(Global Combat Air Programme,GCAP)。

不過自從烏俄戰爭爆發,瑞典面臨俄羅斯軍事威脅,一改過往的中立政策積極加入北約,而提高軍事準備達到北約標準成為瑞典軍方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例如瑞典空軍飛行員數量不足,2023 年迄今戰機飛行和訓練任務時數比起去年降低 12%,雖然尚未影響瑞典空軍的即戰力,但必須加速處理飛行員人數問題。

因此瑞典國防部近日表示,該國並沒有立即參與六代機開發計畫的需要,目前瑞典空軍擁有約 100 架 JAS-39 獅鷲獸戰機,加上新採購的 60 架全新 E/F 型,預計可服役到 2060 年。

目前英日義的 GCAP 預計在 2035 年代成軍、法德主導的 FCAS 計畫則規劃 2040 年服役,因此瑞典仍有充足時間在歐洲兩大六代機計畫中研究最適合自身需求的方案。

瑞典國防部表示,目前瑞典與英國在 GCAP 方面的合作,將以前期技術概念研究階段為主,且不排除同時與法德西 FCAS 計畫進行合作。

(首圖來源:Royal Air 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