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班學生吃神藥「利他能」,研究:正常人服用表現會更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1 日 11:09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補習班學生吃神藥「利他能」,研究:正常人服用表現會更差


最近台灣餵藥風雲讓許多人第一次知道管制藥物的「管教」作用,除了安眠藥,也爆出補習班餵孩子利他能 (Ritalin),這是治療注意力缺乏過動症 (ADHD) 的處方藥物。其實美國利他能及治療過動症的安非他命混合鹽藥物 Adderall,早被學生濫用當抱佛腳的藥物,但最新研究發現,沒有過動症的人服用利他能不會變聰明,可能還會有副作用。

學生考試前服用利他能與 Adderall 這類興奮劑在美國大學和研究所、高中校園都是司空見慣,尤其富裕中產階級青少年,為了學業表現保持常勝,愈來愈依賴這種藥物。《紐約時報》報導這現象,引述紐約執業心理醫生表示,私立中學這是很普遍的事。

美國禁毒署甚至稱,這種現象遍及全美。美國禁毒署將 AdderallVyvanse、利他能和 Focalin 這類處方興奮劑列為二類受管制物質,等於古柯鹼和嗎啡,因均屬於成癮性最強的藥用物質。

最近《科學進展》期刊研究發現,這些藥物其實沒那麼神。研究發現,沒有診斷為 ADHD 的人服用 RitalinAdderallProvigil 或安慰劑,要求參與者確定如何分配背包物品,以最大化內容物總價值,測試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結果參與者服用一劑 ADHD 藥物後,更能集中精神解決問題,完成任務的平均時間比服用安慰劑時長約 50% ,但效率與準確性下降。

原本服用安慰劑排名前 25% 的人甚至掉到後 25%,研究人員認為是服用利他能的影響。服用安慰劑表現不佳的人,只有偶爾服用藥物後表現出輕微改善。參與研究的劍橋大學經濟學教授表示,藥物讓他們的確付出更多努力,但表現並沒有提高,沒有過動症的人服用這些藥物可能會有「激勵」作用,但結果並沒有更好。

正常人服藥會出現焦慮、緊張副作用

利他能和 Adderall  等藥物可增加大腦多巴胺濃度,多巴胺是種神經遞質,可調節愉悅感和動機,參與多種心理過程如記憶、情緒、動機和注意力,認為有助糾正 ADHD 引起的潛在缺陷。

但與生理學多方面一樣,過多與過少都不好,當多巴胺太少,會感覺疲勞、興趣低下和注意力不集中,但劑量過高也會導致患者開始緊張、焦慮和不安。許多美國高中生報告藥物會突然讓人心跳加速的經驗。

專家表示,沒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人服用這種藥物,可能會讓他們感覺緊張和焦慮,導致太關注更小、更不重要的細節而忽略大局。每人代謝藥物的速度可能相差很大,一般人不會知道適合劑量,自行服用很容易出現副作用。

兒童的大腦前額葉皮層仍未充分發育,這些藥物的作用機制是改變患者大腦的化學成分,幫助大腦欠缺神經地質的人,但如果欠缺的是考不上頂尖大學的能力,吃藥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Professional P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