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接收太陽風暴轟炸,地球增溫層達 20 年來最高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4 日 16:3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持續接收太陽風暴轟炸,地球增溫層達 20 年來最高溫


在吸收今年太陽風襲擊地球引起的幾場磁暴能量後,地球增溫層達到近 20 年來溫度高峰,表明太陽活動極大期快速逼近。

增溫層(Thermosphere)也稱熱層,是地球大氣的其中一層,位於中氣層之上、散逸層之下,頂部距離地面約 600 公里。

21 年來,NASA 一直利用二氧化碳、一氧化氮分子發出的紅外輻射來測量增溫層溫度,將 TIMED 衛星收集的數據轉換為熱層氣候指數(TCI)。而根據 TIMED 任務研究員 Martin Mlynczak 說法,由於今年 1、2 月連續 3 場地磁風暴影響,能量被儲存在增溫層中,導致 TCI 值在今年 3 月 10 日飆升。

而峰值過後,至少又出現 2 場地磁風暴,一場發生在 3 月 24 日,為 6 年多來襲擊地球最強大的太陽風暴,另一場發生在 4 月 24 日,不過 TCI 值尚未超過 3 月 10 日記錄。

由於增溫層上一個溫度尖峰是 2003 年 12 月 28 日,研究人員認為,地球增溫層可能也遵循約 11 年週期,隨著下一個太陽活動極大期將於 2025 年到來,增溫層未來幾年可能持續升溫。

需注意的是,隨著增溫層變暖膨脹,可能導致衛星與太空碎片周遭空氣阻力增加,有機會把衛星向下拉近地球,導致衛星相撞或完全脫離軌道。

(首圖來源:pixabay